浙商银行

怀柔大学生村官业余忙种菜

2012年11月29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昨日,怀柔区庙城镇孙史山村村委会的一间屋里,大学生村官蒋正超正在洗手。这间屋是他和另一名村官的办公室兼宿舍。 午休时,蒋正超溜达到村委会附近的村民家中,看望他寄养的五彩西红柿等盆栽。 昨日,蒋正超在大棚里培育绿化苗木,准备明年开春栽到村里的马路上给村里添绿。

  【十八大报告摘要】 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蒋正超

  男,29岁,怀柔区庙城镇孙史山村村支书助理、大学生村官

  【链接北京】

  2006年,北京市首次选聘2016名大学生成为村官。截至2012年,北京超过1.8万名大学生成为村官,基本实现“每村两名大学生”的目标。

  今年,北京出台包括留村发展、公务员定向招录、公开选拔乡镇副科级领导职务、鼓励企业招用、自主创业“一对一”帮扶、选聘社区工作者、考研享受加分优惠、参考公务员择优推荐等八项政策,促进期满卸任大学生村官顺利再就业。

  走进孙史山村村委会的一间屋,办公桌上摆着两台电脑,再往后放着两张单人床。这就是蒋正超和另一名村官的办公室兼宿舍。

  11月26日清早7点,蒋正超在隔壁厨房吃完早饭,回到宿舍洗把脸,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午,他整理完村委会党支部11月份的各种报表,又写了两份村委会近期活动的上报稿件。

  下午13时,吃过午饭的蒋正超像往常一样溜达到村委会附近的村民家中“看孩子”。

  “孩子”是他寄养在农户家的五彩西红柿、五彩椒等盆栽植物。这些盆栽原本种在他们4名大学生村官的实验日光棚里。冬季来临,村官宿舍温度太低,只好四处“寄养”。

  寄养在村民傅万清家的几盆西红柿长虫了,尽管还挂着果,蒋正超还是决定拔掉了,“该打点低毒农药的,最近忙忘了。好在彩色辣椒长得很好。”

  29岁的蒋正超在孙史山村当大学生村官已两年。1米73的个头显得异常壮实,脸膛黝黑,手指粗壮。

  工作之余,蒋正超和伙伴忙出了“三万斤蔬菜”。他介绍,村民年年种大棚,但种西红柿、黄瓜等常规菜利润很低,甚至勉强赚回成本。

  去年,蒋正超和3名“村官”租下村头4个日光棚,开始试种水果玉米、紫菜花、红元宝、白菜椒等30多种特色菜。村里三四户农户也跟着他们干。“特色蔬菜市场价格高,北京本地种的少,我们想试试我们村能否种植成功。”蒋正超解释。

  清晨5点天刚亮,4个人就跑去大棚干活,忙到七八点返回村委会上班,晚上再去大棚忙两三个小时。今年大棚丰收,蒋正超等人忙得昏天黑地,“价格很好,但销路难开拓,最后还有几千斤蔬菜都送村民了。”

  明年6月,蒋正超的3年村官工作到期。他说,自己得给孙史山村留下点什么。他想的是培育1万棵绿化树苗,外加6个蔬菜大棚,让村民看到特色蔬菜的规模效益。

  外人不知道的是,蒋正超大学学的社工专业,跟农业并不沾边。经过这两年自学,说起盆栽、绿化植物和特色菜,他的嘴里像蹦豆一样根本停不下来。“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就想通过一番尝试,让村民意识到,当好农民也能挣到钱。”

  “小蒋,晚上过来吃饭吧?”“您做好吃的,我就来!”离一点半还有5分钟,蒋正超边往回走,边和村民傅万清开着玩笑。他回到办公室洗个手,接着忙村委会的正式工作。

  “这小伙子有前途,作为大学生,却立志当个有出息的农民!”70岁的傅万清说。

  【同题问答】

  1.你关注十八大了吗?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蒋正超:十八大期间,我每天都会看看电视,上网看看新闻。十八大报告专门提到“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另外,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这两点和我的工作密切相关。

  2.未来十年,你对自己的生活有哪些期待?

  蒋正超:未来十年,我还会从事农业,当个“农民”。我个人感兴趣的更多是果树、养殖和绿化苗木。我老家在甘肃农村,从小很少见绿色。满眼绿色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3.你认为你所在行业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蒋正超:很多大学生村官有想法,愿在农村塌下心来干出一番事业。希望各级部门能给予更多物质和政策支持,让他们的创意变成创业乃至产业。另外,大学生村官每批时间为三年,希望能给他们更多一些时间,收入上更稳定一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去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博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业余忙种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界面与iPad相似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端宏斌:美联储是否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