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杨新元点评杜诚斌:做食品行业就是做良心

2012年11月24日 17:25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11月24日,CCTV2012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成都,本场活动,邀请到今年的三农人物候选人四川三甲科技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在辉、湖北襄阳妞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爱洁、西藏支教七年的爱心教师任怀平、四川得益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诚斌等与现场观众交流沟通,以下为杜诚斌与现场互动环节文字实录:

  杜诚斌:生米煮成熟饭 也能做出新花样

  翟树杰:今天最后走进我们的这个人物是一位大胡子,他是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最擅长的就是把“生米煮成熟饭”,他是谁呢?我们一起来看大屏幕。

  【大屏幕】杜诚斌短片

  翟树杰:有请用良心做食品的四川得益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诚斌。欢迎你,杜诚斌,方便面、方便米粉我们早就司空见惯了,方便饭我倒是见得不多,还真有点好奇。看样子你是很擅长将“生米煮成熟饭”啊!

  杜诚斌:我不仅擅长将“生米煮成熟饭”,还擅长不用火、不用电将冷饭变成热饭。(拿出道具方便米饭演示)8分钟以后我包你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翟树杰:好,一会儿尝尝你这饭热不热,好不好吃。杜总,你是怎么想到要做方便饭这个事情的呢?

  杜诚斌:我曾经出门在外很多年,非常想念家乡的味道,于是开始琢磨能不能做一种像方便面那样便于携带但又不损失味道不损失营养的方便米饭。

  翟树杰:方便米饭有啊,我记得我以前还在超市里见过。

  杜诚斌:有是有,但是当时的方便米饭还很不成熟,不论口感、营养都很不好,食用方法也很不方便。那时国内有几家企业也在做,但都不太成功,后来基本都倒闭了。我做的时候,内外都没有成熟先进的生产线可以直接引进,现在全部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包括生产方法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

  翟树杰:味道还不错!不过这毕竟是方便食品,不适用每天食用吧?

  杜诚斌:每天吃都没问题,非常安全,我2008年就提出一个口号“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就是说我们做食品的一定要把健康放到第一位,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翟树杰: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基本准则。

  杜诚斌:做人得有良心,做事得有道德,作为商人不能唯利是图,既要安全、也要健康。小时候我父亲是赤脚医生,经常看他治病救人,他常说“医者仁心”,半点马虎不得。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从来不知道骗人也能挣钱。也干不来这事。长大后在一个大型食品企业做事,看到一些内幕,比如过期食品换标签再卖,残次料再加工充合格品等等,虽然这样很难受到处罚,但是我们做食品的要讲良心啊!就萌发了这样的想法,将来做食品一定不能昧着良心。

  翟树杰:那咱们具体到这碗“良心米饭”上,有什么标准么?

  杜诚斌:我开始做的时候,国内就没有方便米饭的标准,我们就参考当时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逐一实践,形成了今天我们国家的方便米饭标准,(具体谈一碗米饭,涉及多少原材料?每个原材料的标准,配比的标准,包装、运输的标准,强调哪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都会影响食品质量安全。)你知道吗,我每天要倒掉近3000块钱的生产余料,5年下来,这笔开支就有500万元。

  翟树杰:500万元,一年100万,这相当于一个小型企业一年的产值了。扔掉这么多钱,难道你不心疼么?

  杜诚斌:要从钱上说,当然心疼!但是从食品安全上讲,我不心疼。这不是余料的问题,也许是可以继续生产用的,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合格,但是已经加工过一次,再次使用可能使质量发生改变,不能因小失大。在这里我可以摸着自己的良心说,我们企业生产的每一盒方便米饭都是安全的、可靠的,大家天天吃,绝不会出问题。

  翟树杰:杜诚斌大哥说的太好了,有机会我一定去你那旅游。因为我很好奇您一直留着胡子,你为什么一直留着胡子呢?

  杨新元现场点评三农人物候选人杜诚斌

  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新元先生:农村出生,却不甘把心锁在最小最穷的农村;经历改革的洗礼,经历市场的洗礼,他依旧坚持赤脚医生父亲的教导——“以人为本,诚信待人,做食品行业就是做良心”的理念,势必打造食品界第一品牌;质量先行,言出必行,他为整个食品界搭建了展示“良心”的舞台,简单而坚定的思想,“扬川菜文化,造良心食品”势必作为国家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带领中国,共生共荣,共创共享,走出世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
  • 黄鸣:决不让蒋卫锁惨剧重演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