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7·21暴雨中最美农民工:当时没时间考虑自己

2012年11月11日 21:03  新浪农业 
7·21暴雨救人者农民工代表。(新浪农业 刘万里摄影)7·21暴雨救人者农民工代表。(新浪农业 刘万里摄影)

  新浪农业讯 11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2012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中国农业大学。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张玮:好,谢谢周治平!这里是中国农业银行杯2012年三农人物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的现场,接下来大家要看到一个群体,今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了六十年来最大暴雨,在那个暴雨之夜,有这样一群农民工兄弟,他们不顾生死,历时六七个小时,让182个被困京港澳高速、时刻面临生命危险的乘客脱离危险,重获生命。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7·21暴雨让我们印象深刻,而这样一场大雨也让我们记住了一群农民工兄弟,今天我们也把这个英雄团队的几位代表请到了现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我们今天无法把152位农民工兄弟全部请到现场,我们请到了几位代表,先给大家打个招呼,

  范华:大家好,我叫范华,来自陕西。

  赵晓利:我叫赵晓利,来自河北保定。

  蔡华春:我来自江苏盐城。

  陈宇:大家好,我叫陈宇,来自湖南益阳。

  杜泽义:我来自四川南充。

  李川南:大家好,我叫李川南。

  陈文堂:我叫陈文堂,来自江苏盐城。

  张玮:让我们记住这些响亮的名字。我想先问一下在我身边的陈文堂大哥,我知道陈大哥是第一个跳下水救人的是吗?

  陈文堂:对。

  张玮: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形?

  陈文堂:当时我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现场非常危急,水下面到处都是人,很多人被困在水里面。

  张玮:当时水有多深?

  陈文堂:大概有三四米深。

  张玮:也就是说那个车的车顶基本上都没过了。

  陈文堂:对。

  张玮:那人都在哪里呢?

  陈文堂:都站在大巴车顶等待救援。当时我到了现场,第一想到的就是救援,把救生圈绑在绳子上,往水里扔。

  张玮:你当时就想着跳的水里了吗?

  陈文堂:我把绳子往水里扔,后来很快就被冲走了,后来他们说去找人,我说我先下去,因为我是南方人,水性好,所以就先跳下去了。

  张玮:然后呢?你带着救生圈和绳子下去。

  陈文堂:对,费了很大的力气游到大巴车旁边。

  张玮:为什么费了很大的力气?

  陈文堂:当时水相当急,我还喝了好多水。

  张玮:然后就游到大巴车旁边。

  陈文堂:我由到大巴车旁边,大巴车旁边的人都来抢救生圈,我说你们不要慌,我肯定把你们全部接到岸边,后来大巴车上面很快安静下来,我就说先让老人、妇女、小孩先过,后来就很快把他们拉过来了。

  张玮:也就是说当时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还是相当有组织。

  陈文堂:对,我就很快把救生圈套在他们脖子上一个一个顺着绳子往岸边推送。

  张玮:当时那个现场,我听说还有受伤的是吗?

  陈文堂:对,我旁边这位李川南受伤了。

  张玮:受伤最严重?

  陈文堂:对。

  张玮:当时是哪受伤了?怎么受伤的?

  李川南:因为当时我们到现场的时候水流比较急,我们救一个人来回两次,可能是因为踩在铁丝网的次数比较多,所以导致我整条腿神经受损。

  张玮:整个腿都动不了?

  李川南:对,整个腿不能动,全部肿胀起来,脚底有两个洞,进了很多瘀泥,化脓了。

  张玮:你当时发现自己受伤了吗?

  李川南:当时也没时间考虑自己,当时就想多一秒钟够多救一个人,我发现的时候也是第二天,因为我们经过6个多小时的救援回去以后发现比较疲惫。

  张玮:那会发现自己受伤了吗?

  李川南:我还没有感觉,因为我是带着湿衣服躺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发现腿很痛,才知道已经肿胀起来了。

  张玮:我听说当时你们救完大部分人之后,最后抓住那些机会还要再搜索,并救出了9岁的小男孩是吗?是哪一位?

  赵晓利:是我。

  张玮:给我们讲讲是怎么救出那个男孩子的?

  赵晓利:在当时,我是负责用手电照明的,在第一辆大巴车救援结束之后,我就听到我身后边有人喊救命,我用手电照向水面,经过我仔细的找,找了半天才看见有一个人在水里挣扎,离我们的距离大概二三十米,我发现之后就说那边有人,我就领着人向那个人游了过去。那人在水里发现水电晃,他就向这边游,经过大家的努力,就把这个人救起来了,救过来以后,发现他是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我看见这个小男孩,我跟他说,孩子,你真棒,你真命大,孩子说,我学过游泳。假如说我不会游泳,我不会等到你们的救援。

  张玮:而我觉得这种命大也是多亏了这几位叔叔的福,才把他久了上来,要不然我觉得后果真的是不能设想。 其实在那天晚上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不能一一讲述,我们也请来几位获救者代表,他们来这里只为说一声谢谢。来,请上他们。先给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

  获救者:我们是来自房山新镇,这是我的女儿、这是我的爱人。

  张玮:当时是困在哪呢?

  获救者:我们是被困在高速路的隔离带上。

  获救者:我来自河北保定,这是我的孙子,这是我的儿子。

  张玮:当时车里有几个人?

  获救者:当时车里有6个人,我的孙女、我的老伴,一共6个人。

  张玮:最后成功脱险了。

  获救者:对。

  张玮:那位大哥介绍一下自己。

  获救者:大家好,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来自北京房山。

  张玮:先问一下这位女士,我不知道当时你是面临什么样的险情,最后怎么脱险的?

  获救者:当时天特别黑,雨下得特别大,我们想逃出去已经不可能了,因为那个水特别特别大,是冲下来的。我们有八九个人抱着隔离带的反光牌,死死的抱着。

  张玮:就是站在隔离带上。

  获救者:对,我们已经站在隔离带的护栏上了,水已经没到脖子上了,我们全身泡在水里,特别绝望。我的女儿吓得哇哇大哭,她说,妈,咱们千万别分开。

  张玮:咱们不回忆那一段了。这种绝望的心情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转变?

  获救者:后来看见有手电工招着我们,这下我们心里就觉得有了希望了,就有救了,我们就使劲的呼喊,我们几个人一起喊,后来他们听得以后,看着我们那种情况特别危急,就先把绳子扔给了我们。

  张玮:当时水涨得特别快吗?

  获救者:特别快,我们的脚已经站不住了,已经是漂着了,他就把绳子扔给我们,我是因为够了三次才够到,因为那个水还是挺大的。够了绳子,我们就一个一个顺着绳子到了大巴车,大巴车上有人拿着绳子再给我们拉到岸上,我们一家三口就获救者了。

  张玮:所以你们当时离安全地点最远,所以先被救上来。

  获救者:对。

  张玮:也就是说他们当时的安排还是非常有秩序的。

  获救者:非常有秩序,先让老人和孩子到安全的地方,先把游泳圈让他们套上,非常有组织,特别感谢他们,没有他们的救助,我们一家三口不可能今天站在这儿。

  张玮:我想再问一下阿姨,当时您身边是什么样一个危险的情况?后来怎么得救的?

  获救者:当时水来得特别急,我抓住护栏,不知道怎么的,水漫过头顶。

  张玮:那您当时怎么做的?

  获救者:我喝了几次水,闭气,当时想放弃了,我跟我儿子说,咱们快到轿车上去,一会水又没上来了。这时候听到有人砸车玻璃的声音,我就说你们快救我孙子吧,他们就先把孩子救出去,然后又来救我,把我们救到大巴车上。我孙子在那哭,我说别哭,有人救咱们。救到工地以后,给小孩牛奶、给方便面、给小吃,他们全身都湿透了。

  张玮:我还有一个疑问,其实我特别想问一下这位大哥,你当时被救上来之后,有没有印象,救你的人是什么模样?

  获救者:当时天下着大雨,特别黑,水一直往下冲,根本看不清楚是谁,也不认识,后来我知道他们是农民工兄弟,在附近的工地上,有150多人,我们被救的将近200人。

  张玮:也就是说当时具体的谁救了你,你根本不知道。

  获救者:根本不知道,天很黑,下着大雨。

  张玮:不过没关系,记住这152个农民工兄弟就可以了。再问一下北京的农民工司机,以前跟咱们的农民工兄弟有没有直接打交道?

  获救者:没有。

  张玮:这次被救之后有什么感觉?

  获救者:通过这次大雨之后,我们成为了兄弟朋友。

  张玮:也有了友情、有了亲情,因为那是生死之交,今天你们给他们每人带来一条围脖,有什么含义吗?

  获救者:天冷了,一条围巾能给大家带来温暖。

  张玮:这也是一种温暖的祝愿。

  获救者: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张玮:谢谢,我们也希望就像刚才这位出租车司机说的这样,我们希望将来农村和城市再也没有距离。也谢谢你们来到现场!

  获救者:谢谢!

  张玮:下面的时间交给杨禹。

  杨禹:看到台上的救援者和被救的人都掉眼泪了,台下的很多观众也是这样,咱们就不说招人眼泪的话了。我觉得用什么样的语言都无法最充分的表达对152个农民工兄弟的敬意,那样一个7·21很黑的晚上,我们记住了你们的光芒,如果没有你们,后来北京市公布的那一份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遇难者的名单恐怕要长很多。之后我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做评论的时候,我也曾经说过,感谢他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感谢都不为过,但是我特别希望全社会大家更关心这些农民工兄弟平时的生活和工作的状况,而不仅仅是不停的感谢。

  所以,今天我特别想问一问面对面几位农民工兄弟,就请张玮身边的大哥来代他们回答,一个很具体的问题,天黑冷了,你们此刻,今天你们在你们的工地上住的地方来暖气了没有?

  陈文堂:没有,办公室都有空调,住的地方都有暖气。

  杨禹:我刚才听说你们来自全国的很多省市,我们就很想知道,快过年了,你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工地这个工程什么时候完工,你们的集体是这个工程完工之后就各奔东西还是将会很长时间在一起工作?

  陈文堂:很长时间会在一起工作。

  杨禹:你们是不是很快要转战下一个工地?

  陈文堂:对。

  杨禹:那么你们平时大家在一起经常聊天的时候,现在有什么苦恼没有?有什么需要大家长时间的去关注和帮助你们解决的问题没有?

  陈文堂:暂时没有吧,现在没有。

  杨禹:那么你们觉得你们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在没有发生7·21的这个晚上这些事情的时候,甭管之前还是之后,你们平时跟工地之外的北京的老百姓接触多不多?你们期待着跟市民之间有一种什么样的沟通和交流?

  陈文堂:跟北京市民沟通还很少,平时我们都在工地,有时间我们就在工地上面跟工友沟通沟通,聊聊天。

  杨禹:好,刚才我们也听到了被你们救助的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大哥也说了,我们今后成为兄弟,所以我想我们期待着北京的市民们,不光是被你们救的市民们,能够像看一家人的眼光一样,今后和咱们工地的这些农民工兄弟们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接触,彼此的关心。正在开的十八大上在党代会上也第一次有了农民工的党代表,我们期待着全社会用更持久的关注,能够为152个农民工兄弟和他们的同行同事们,送上更持久的关心和温暖。谢谢你们!

  陈文堂:谢谢!

  张玮:谢谢杨禹!谢谢!好,我们再来听一听观察员傅玉祥先生的点评。

  傅玉祥:这152名农民工兄弟姐妹,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共同汇聚在北京,虽然他们的年龄、家乡和经历不同,但是在灾难面前,他们却表现出相同的勇敢、智慧、善良和大爱。在那个60年不遇的暴雨之夜,他们的人性光芒不仅点亮了近200被困人员的生命之光,更向社会释放出无限的正能量,让我们向这些农民工致敬!让我们给予像向他们这样的农民工群体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能够像城市人一样的工作和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张玮:谢谢!我特别想说的是,虽然在我们的生活中,会偶有冷漠刺伤我们,但是我们农民工兄弟的善举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人性中的珍爱和善良还是会牢牢的占据我们的心,我们感谢他们的善举,也感谢他们传递了这样的人间大爱,再次用掌声感谢他们,谢谢!

  在他们的事迹被报道之后,有专门的作词作曲家为他们创作的歌曲,今天来到现场的刑凯为他们创作了一首歌,叫《真想亲口叫您一声大哥》,有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0-2落后3-2逆转 阿森纳失点3-3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商务部:在华日资企业产品也是中国制造
  • 科技苹果支付2100万美元获时钟设计授权(图)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光棍节向老师求婚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
  • 黄凡:爆炒新股之殇
  • 张化桥:两股势力一直威胁着股市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
  • 罗善强:股市不亏钱靠理性 赚大钱靠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