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河北卖梨叔自编劝世顺口溜 倡导真善美

2012年11月08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保定11月8日电(吕子豪 时爱民)“卖主和气买主笑,心情舒畅最重要;货真价实不忘掉,花钱不亏人自到。”河北省高碑店市一位普通的“卖梨叔”郭少礼在做小生意的同时,自编“顺口溜”200多首,向世人传播做人的真善美准则。

  8日,记者在高碑店市文明路“卖梨叔”的摊位前看到,几张写满“顺口溜”的小纸板,吸引来往市民驻足观看。

  据了解,“卖梨叔”郭少礼是高碑店市北城办事处杨漫撒村人,从小挖海河,装卸货,吃过很多苦。后来年纪大了干起了卖梨生意。闲暇时光,文化不高但生活阅历丰富的他观察市井万象,常常百感交集。2009年起,他用粉笔或石子开始在地下写“顺口溜”段子,表达自己所思所想所感。

  当地一位老师在看到郭少礼的“顺口溜”后给以赞赏,并建议其将“顺口溜”记录在纸上,以免丢失遗忘。于是,“卖梨叔”把从批发市场要来的纸箱子,拆成小纸板,将自编的“顺口溜”写在上面。

  郭少礼打开一个一尺见方的纸箱子,里面都是写满顺口溜的纸背子。据郭少礼介绍,已经写了200多首了,内容多提倡循规守矩、平安祥和、和睦孝顺、心胸宽阔、诚信文明等生活和做人准则。

  “天降雨雪人莫说,压断树枝千万条;自然气候年也多,人类生存去开拓。”这是“卖梨叔”针对日前高碑店市遇到几十年未遇的大雪、一些街边树枝折断阻断道路、影响了人们生活而作的“顺口溜”。虽然语句不很通顺,但字里行间涌动着正确面对自然的勇气。

  周边摊贩说,“卖梨叔”和善开朗,从不和人抬杠吵架,也从不缺斤少两。有过往行人不买梨却想索取他的“顺口溜”,“卖梨叔”也慷慨相赠。

  据介绍,“卖梨叔”家境并不是很好,两个儿子,一个30多岁了还未成家,一个得过白血病。但“卖梨叔”很乐观:“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肯劳动,一生幸福有钱花。”(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