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大学生水产食品加工与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22:27  新浪农业

  2012第一届“东方海洋”杯全国大学生水产食品加工与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新浪农业讯 2012第一届“东方海洋”杯全国大学生水产食品加工与创意大赛决赛于8月15日到17日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

  大赛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20余所国内食品和海洋学科知名高校以及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贝尔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办,并获得中国民生银行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产物利用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大赛开拓了食品、水产行业中协会、高校、金融以及企业四方合作的先河,以“品味创意水产,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旨在给未来的水产品加工、流通人才提供一个专业的实践与创新平台,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为我国水产食品学科的发展培养出具有扎实工程实践技能的后备人才。并努力促进高校与企业的融合,增强国内水产品加工产业的竞争力,促进水产食品加工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对促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有着重要的意义。

  经过9个月的筹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协作下,共收到来自国内22所知名高校的167份作品,经过严格筛选最终30份作品进入决赛。

  参加大赛决赛阶段角逐的30支队伍58名参赛选手由在校大学2年级或3年级学生组成,他们分别从创意、生产工艺、产品和技术竞争力、产品成本和市场潜力、以及营销策划多个方面,就其以鱼、虾、贝、藻、海参等水产品为原料制作加工的创意产品,进行了全面展示与现场答辩,产品中有海带泡菜、全蛤鲜素、烟熏牡蛎干等目前已被人们熟知的水产加工品,也有海洋奶酪、大菱鲆敲鱼、海派蛋羹、罗非鱼燕麦饼、虾仁鱼冻等创意独特的新式水产食品。选手们不仅在产品加工工艺方面进行创新,同时在产品名称、产品保藏、包装材料等方面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海洋之星——“鲜”之恋、虾聚水立方、海派甜星、漂流瓶、藕Yeah、爱·虾逗、魔蛎多多--迷你冰淇淋、Miss.J……一个个精妙的名称与新鲜的创意,不断吸引和冲击着决赛现场的每位专家评审和观众。

  选聘自国内食品海洋学科行业、知名龙头企业的大赛评审专家委员,根据选手们的介绍和展示,以创新为标杆,从视觉、味觉、口感和方便快捷角度,多方位对参赛作品提问并进行了公平、公正的评审。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三组——福建农林大学参赛选手“味革·元生带——低盐快速乳酸菌发酵海带泡菜”、中国海洋大学参赛选手的“海洋奶酪”、“大菱鲆敲鱼产品”及二等奖5组、三等奖10组,优胜奖12组及优秀组织奖。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助理陈锐教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邸刚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李林辉总裁、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积玉副总经理、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李志昂副处长,以及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研究生中心、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等负责同志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各参赛队代表颁奖。

  评审专家对大赛“创意大胆,回味无限”的风格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大赛选手表现和产品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希望参赛选手将作品申请专利形成产权,并表达了藉由本次比赛进一步发掘食品创新人才的希冀。大赛也吸引了业界众多知名企业的参与,他们对参赛选手们所表现出来的创新思维表示极大的关注,表示这些对于启迪企业新产品研发思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供稿/文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刘佳协)

  第一届“东方海洋”杯全国大学生水产食品加工与创意大赛获奖名单

  获奖作品参赛学校

  一等奖

  味革·元生带——低盐快速乳酸菌发酵海带泡菜福建农林大学

  海洋奶酪中国海洋大学

  大菱鲆敲鱼产品中国海洋大学

  二等奖

  海味肽肠大连海洋大学

  海洋之星——“鲜”之恋合肥工业大学

  海派蛋羹江南大学

  “四非”鱼南京农业大学

  钙先生——全蛤鲜素青岛大学

  三等奖

  Miss.J(虾小妹)广东海洋大学

  “鱼伯伯”——罗非鱼燕麦饼合肥工业大学

  乐多海味脆山东师范大学

  “随你挑”海带茎陕西科技大学

  虾聚水立方上海海洋大学

  “1+1”之恋四川农业大学

  虾香海藻酥西北农林大学

  呈味肽西南大学

  鲜嫩即食营养虾仁浙江海洋学院

  海脆中国海洋大学

  优秀奖

  海派甜星                   渤海大学

  漂流瓶              广东海洋大学

  温度梯度场法富集水产动物油脂中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海南大学

  “海洋风暴”虾仁鱼冻         合肥工业大学

  清凉鱼鲜芥末冰淇淋              江苏大学

  海洋奶片                   青岛工学院

  藕Yeah             陕西科技大学

  爱·虾逗                   陕西科技大学

  新食尚海藻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魔蛎多多--迷你冰淇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海藻藜麦系列保健饮品(海谷源)的研制和开发     中国海洋大学

  烟熏即食酥脆牡蛎干              中国海洋大学

  优秀组织奖

  合肥工业大学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