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县谁在种粮调查:土地流转面积占到1/6

2013年12月22日 02: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2014“三农”三问①)

  本报记者 刘成友

  96万亩耕地,土地流转面积占耕地的1/6,其中:

  农户之间流转占45.2%

  转入合作社的占36%

  转入家庭农场的占7.2%

  转入种植大户的占3.6%

  转入龙头企业的占4.6%

  产粮大县谁在种粮

  ——山东省临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

  现状:

  全县土地流转面积占到1/6,农户间流转和转入合作社的超八成

  鲁西北临邑县,面积不大,耕地不少;种粮的不多,产粮却不少;县里不很富,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这里的地靠谁种?农业比较效益低,这里的农民是怎么富的?

  驱车进入临邑,全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96万亩耕地,80万亩粮田,连续7年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今年,临邑全年粮食总产达92.92万吨,全年粮食单产、总产均实现“十一连增”。

  平均看,每个人生产了2.16吨粮食,似乎不多。可细算账,又耐人寻味。很多青壮年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多是老人儿童,这么多的地,靠谁种?这么多的粮,谁打的?

  临邑县农业农村经营管理局的一组统计数字,勾画了该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上述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已注册家庭农场23家;发展种植大户16家;已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98家,已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1家。

  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为16.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6强。其中农户之间流转面积为7.5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5.2%;流转入合作社面积为5.98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6%;流转入家庭农场的面积为1.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7.2%;流转入种植大户的面积为0.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6%;流转入农业龙头企业的面积为0.7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6%;流转入其他经营主体面积为0.5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4%。

  从规模上统计,全县100亩以上成方成片流转的有6.8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1%;流转规模在300亩以上的有3.7万亩,占总流转面积的22%。

  效益:

  带动“耕种收管”一条龙,先进生产力“落地”,合作社每亩节本增收470元

  走进孟寺镇梦实合作社赵家分社,墙上的合作社运行情况和运转机制示意图,让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都能一目了然。合作社搞了一年多,入社群众267户、土地2906亩。理事长赵成广很有成就感:“现在邻村经常有村民来找我,要求入社。”

  赵家合作社通过统一供肥、统一耕种、统一收货等服务,社员平均每亩地节省66元。“一锨攫不出个井。饭要一口口吃,事要一件件干。”赵成广说,“我们计划明年继续购买机械,进一步壮大合作社实力。”

  临邑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祥胜介绍,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县合作社百花齐放,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798个、成员30424户,其中种植类合作社424家,占53%;养殖类合作社299家,占38%;农机类、服务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占9%。

  “培育发展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不只是简单地为了让几家几户地连成片,浇地省钱,从根本上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和机械化水平,进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孟祥胜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多个向度上得到发展。“家庭农场就是种粮大户的‘升级版’。”德平镇种粮大户魏德东今年春天多了一个新身份——富民家庭农场“农场主”。 “有了营业执照,成了法人代表,更方便实施订单农业,拉长产业链,好处很多。”已连续5年荣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的魏德东说。

  咋看出是“升级版”?从2008年承包大西关村80亩土地,到目前的3000多亩,拥有联合收割机、免耕播种机等60多台套,机动喷雾器160部,规模在“升级”。

  科技在“升级”。魏德东介绍:“我承包的土地,都是和科研单位合作的育种基地,每亩比普通品种增收200元;三行玉米套种花生,花生等于捡来的,每亩增收400多元;田间‘去埂平畦’,每10亩地可节省出1亩地。”

  管理也在“升级”。8名家庭成员从事管理,各有分工,同时交叉任职,便于相互提醒和监督。“规模越大,越需要做细做实做强。”魏德东说,“家庭成员每10天开一次例会,一点都不含糊。”

  德平镇镇长赵明刚介绍,全镇133个村整建制成立了合作社。很多合作社实行粮食种植“六统一”,肥料每亩比原来节约10元,喷防每亩比原来节约5元,加上其他环节,每亩节约70元左右。合作社统一种植育种小麦和糯玉米,两季下来每亩又增收近400元。比较效益高,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

  期盼:

  最盼贷款不再难,加强农业保险,农机补贴倾斜

  记者调查发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健康成长,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承包了3000多亩地,兴隆镇种粮大户范中兴够牛!可说起种粮的难处,范中兴有一肚子话要说。

  首先是贷款难,资金问题难解决。大规模种地,前期资金投入很大。虽说是“有钱不买半年闲”,但大型农机具是必需的,仅此一项范中兴投入就达160多万元。靠着自己不薄的家底,他在银行贷到了30多万元。“一些实力差的,缺少抵押物,贷款都贷不到,谈何发展?”

  赵成广快人快语:“紧性的庄稼,慢性的买卖。农时不等人。不管是政策还是钱,都要抢在农时前。”不久前北京一家“农”字号大银行来村里调研,赵成广开玩笑说:“你们的‘农业’两个字,太名不副实了,农民贷款太难了!”

  种粮大户们普遍反映,农业抗风险能力弱。今年夏天,临邑连续降雨造成内涝,范中兴的玉米地一部分绝产,虽说保险公司按照每亩300元给予赔付,他还是亏损不少。“目前农户按照每亩2元的金额缴纳农业保险,如果能多缴纳点,遭灾时能多赔付点,那就好了。”范中兴说。

  魏德东也有过类似遭遇。前年玉米收获进场,碰上连日阴雨天气,看着落到地上的一层玉米粒霉变发芽,心疼地说:“一万元没了。”他建议适当提高种粮大户缴纳农业保险的保费,由目前的2元提高到6元,也可以参考国外农业保险按照效益补贴的做法,让农户遭灾时能多减少点损失。

  如果当时有大型烘干机,魏德东也可以免受这样的损失。而买一台大型烘干机要40多万元。“还有喷药、喷灌等大型植保设备,都需要,但价格太贵。希望政府能对大户购置大型植保设备给予补贴和扶持。”魏德东说。

  魏德东同样关心基础设施建设,这关系着种地的投入成本。他说,“我有两台喷灌机械,浇一亩地只需要1元钱;如果人工浇地,一亩地光工钱就要15元。如果地头通不了电,地里没机井,喷灌机械就派不上用场。政府要加大农业基础建设投入,让尽可能多的土地做到旱能浇、涝能排。”

  建议:

  分类分级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整合平台专项扶持

  “谁来为合作社、大户们服好务?”在新型主体蓬勃兴起的时候,临邑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为新型主体创造良好经营环境的同时,提出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思路。

  孟祥胜说,县里经过调研发现,由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牵头创办的合作社,得到群众认可大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农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更容易吸引群众参与,快速形成规模效应。鉴于此,县里筛选了23个凝聚力、号召力较强的农村党组织开始试点。

  临邑在合作社上做文章,还与不尽如人意的合作社发展现状有关。“合作社有近800家,社员平均只有36户,规模小,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不到70%。不少合作社管理不规范,以纯粹盈利为目的,组织性不强、服务性差。”在孟祥胜看来,只要把握好“领导不主导、支持不把持、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党组织引领创办就能走好。

  着眼于基层合作组织更加健康地发展,临邑县农业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司德泉提出,对现存的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进行分类分级管理。“通过梳理、筛选,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划分等级,重点扶持那些服务功能全、发挥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对那些规模小、带动农户少、内部管理机构不健全的合作社,逐步规范引导;对于那些‘空壳合作社’和‘假合作社’予以淘汰。”

  为此,还要建立退出机制。“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注册门槛非常低,合作社只要有5个农户就可以注册,且不需要验资。”司德泉说,“这导致新型经营主体良莠不齐,再加上运行过程缺乏统一监管,不需要年检,没有明确的退出机制,致使部分合作社虽然‘名存实亡’,但仍登记在册。”

  司德泉认为,大部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提升,都面临着扩大规模、加大科技投入的问题,但针对他们的扶持力度相对较弱,而且现行的扶持政策多数分口归到了各个业务部门管理,缺乏统一的统筹协调。他建议:“应该搭建一个发展服务平台,各部门凡是涉及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资金、项目扶持,都汇集到这个服务平台上来,统筹安排。同时建议上级财政逐年加大对新型主体的专项扶持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唐山三轮车司机抱住交警自焚(图)
  • 体育加索尔21+13+8湖人胜 步行者屠火箭33分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