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建设“华夏中药谷,东方养生城”

2013年07月12日 09:53  农业部网站 

  蕲春县是武汉城市圈、大别山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享有“医圣故里、教授名县、王府胜地、养生之都”之美誉。全县版图面积2398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办和两个开发区、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578个行政村(居委会)。总户数28.76万户,总人口100.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0.08万、20.05万农户,农村劳动力44.63万人。全县耕地面积59.35万亩、山林165.3万亩、养殖水面20.5万亩。

  近年来,蕲春县走差异化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坚持以特色化理念引领农业,用工业化手段发展农业,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农业,发展大龙头,建设大基地,创建大品牌,农业产业化发展加速,逐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2012年,实现农业总产值(可比价)58.3亿元,同比增长5.1%;农民人均纯收入5609元,同比增长14.5%。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全省水产大县、全省生猪调出大县、全市现代农业建设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确立特色发展的大思路

  蕲春县用开放开发的大视野来谋定跨越争先之路,把农业产业化纳入全域蕲春的整体来规划。投入7000多万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设计院等国内著名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了蕲春县大别山试验区规划和重点项目规划、《蕲春县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规划,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立足李时珍这一世界品牌资源,对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建设“华夏中药谷、东方养生城”的形象定位、用“三大战略“(药旅联动战略、全域城镇化战略、集成发展战略”理念发展现代农业,计划通过1—2年努力,将李时珍品牌上升为省级战略;通过5—6年努力,把医药养生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力争早日建成医药产业城、旅游养生城、生态园林城、幸福文明城。

  全县围绕中药材、粮食、油菜、水产、畜牧、农产品加工“六个优势农业板块”,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即以李时珍医药集团为龙头,打造中药材生产、加工等100亿元产业链,通过超常发展医药特色产业,带动农业战略性调整,计划每年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亩,成为辐射华中和大别山地区的中药材药源基地、中医药加工和现代制药基地、药物集散地。以中健米业、湖北彬鸿食品为龙头,打造粮油、畜禽水产、地标产品等100亿元产业链。以燕加隆为龙头,打造森工、园艺等50亿元产业链。以美春、蕲州棉纺厂为龙头,打造50亿元纺织产业链。以省级农产品加工园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计划每年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园区产值2013年突破100亿元。

  引进带动能力强的大龙头

  蕲春县“筑巢引凤”,农业加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全县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已经达到50家。涉农部门紧紧围绕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把80%精力用在抓招商引资上,用在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上,变全民招商为大员招商、专班招商、产业链招商,变招商引资为选商选资。2012年全县共招商农业项目130多个,签约项目资金20多亿元。李时珍医药集团、燕加隆、凯迪、彬鸿食品、世纪田王等“农字号”加工企业纷纷落户,促进了一个个农业产业发展,李时珍医药集团实现产值13亿元。

  开发集群发展的大园区

  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李时珍国际医药港、李时珍国际健康文化旅游区三足鼎立,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医药物流、医药文化、健康旅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拥有医药企业198家,完成销售收入62.13亿元,实现税收1.81亿元。李时珍医药产业集群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被列为全省重点扶持产业集群。利用全省25个省级农产品加工园之一的契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制订激励机制,积极引进燕加隆、蕲春凯迪生物质能源等一些经济、技术基础比较成熟的龙头企业向农产品加工园区聚集,园区内逐步形成林板一体化、林电一体化、林药一体化的低能耗、低碳经济产业,成为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的典型。园区内有国家级、省市级龙头企业21家,园区内的“现代农业低碳产业园”走“林板一体化、林电一体化、林药一体化”发展模式,一条林业低碳产业链正逐步形成,在河西新区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蕲春“现代农业创业园”,为产业集群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打造蕲春制造的大品牌

  蕲春县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生产力”意识,加大农业品牌营销推介,变商品为名品。打造名牌产品。全县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品牌的企业41家,品牌97个,其中有机食品品牌8个、绿色食品品牌3个、无公害食品品牌82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4个。蕲春县李时珍禽畜专业合作社的土鸡、土鸡蛋、驹龙园茶叶、雾云山茶叶获有机食品品牌;“红头湖”牌黄颡鱼、鳙鱼、鲢鱼获绿色食品品牌;蕲春珍米、蕲艾、蕲春芹菜、蕲春酸米粉获国家地理标识。蕲春珍米入选全国农产品最具影响力品牌。省级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67个,基地面积66.55万亩,跻身全省第一方阵。“驹龙园”牌绿茶连续五届荣获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特)一等奖”和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李山村拥有有机茶600亩,无公害茶园6000亩,茶叶产值占村工农业总产值的9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00元。建设品牌企业。2012年新申报农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6个。如湖北赛尚服饰有限公司的“斯多塞尚”和李时珍医药集团的“本草纲目”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本草纲目”商标自获权以来,产品俏销全国,跻身全省医药企业“十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始终以科技创新为要,已经完成技改项目25个,技改项目应用增加效益5亿元以上。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曾对燕加隆公司的“森诺维尔柏金地板”的“一拍即合”锁扣专利技术在国际官司中胜诉,每年为行业节省专利技术使用费近两亿美元给予高度赞扬。

  发展优质高效的大基地

  蕲春县“做大底盘”,以创建中药材、粮食、油菜、水产、畜牧五个大县为抓手,特色板块基地面积达到150多万亩,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其中蕲艾、夏枯草、栀子、厚朴、金银花五大特色道地中药材品种达到18万亩,全县优质稻板块达到85万亩;鳙鱼、鳜鱼、黄颡鱼、小龙虾四个过亿元的生态套养基地面积达到10万亩;全县千头奶牛场3个、万头猪场7个、千头猪场135个、万只鸡场140个。

  拥有得天独厚的大环境

  交通便利:蕲春地处鄂皖赣三省交汇点,素有“吴头楚尾”之称,历为水陆交通要冲,长江黄金水道、京九铁路、沪渝高速、公路318国道穿境而过,形成了水路、公路、铁路联动的现代化交通大格局,“十二五”将开工建设黄冈蕲春机场、棋盘洲长江大桥、麻阳高速、沿江一级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将进一步构建快速、便捷、发达现代交通网络。在中国经济坐标中,蕲春东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倚大三峡,北承大中原,是武汉城市圈和正在构建的鄂湘赣中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县城为中心,1小时经济圈有1个特大城市(武汉),5个地级中等城市(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九江)。2小时经济圈有3个省会城市(武汉、合肥、南昌)、13个中等城市(黄石、鄂州、黄冈、咸宁、孝感、九江、景德镇、信阳、岳阳、六安、安庆、池洲、铜陵)。10小时可达上海、杭州、广州、长沙、南京、郑州等省会城市,在较小的辐射半径内拥有广阔的市场容量。

  气候适宜:蕲春地处神奇的北纬30℃,属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7℃,年平均降雨量1378毫米,无霜期256天,土壤母质以砂质壤土为主,土层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质,适宜各种农作物生产。《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药物,蕲春境内就有1059余种,“蕲春四宝”(蕲竹、蕲艾、蕲龟、蕲蛇)名扬天下。

  平台健全:建有全国十七大中药材专业市场,定期举办全国性药交会、商交会和月交会。全国最大一流的民营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集团加盟蕲春国际医药港,拥有8000多个销售终端,农业产业现代化提供便捷服务。全县建有各类农村专业市场20多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3家,健全了“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业产业链条。

  环境优越:蕲春县抢抓国家扶贫开发、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大别山试验区五大战略和政策同时惠顾的机遇,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压减审批事项,推行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网络审批等多种审批方式;实行行政收费“零费制”、服务性收费“打包制”、涉企行为“报审制”,推行“关键岗位轮岗制”、“服务对象评科股长制”等,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者: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
  • 高善文:下半年流动性局面总体趋紧
  • 太友:世界500强中国89席并非真强
  • 齐格:一个国企老总的生存自白
  • 刘杉:中美对话各说各唱
  • 黄鸣:三赢的技术营销
  • 陶冬:央行政策行为正常化
  • 钮文新:央行该向美联储学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