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儿童被曝试验转基因大米 证实确有学生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4:36  舜网-都市女报

  女报9月2日讯 美国科研机构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大米试验?日前有媒体报料称,美国某医学期刊8月发表了一篇关于转基因大米试验成果的论文,文中的试验对象是24名湖南省儿童。湖南省衡阳市政府调查称,确实有68名学生参与了湖南省疾控中心的一项试验,但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

  儿童被曝参与转基因大米试验

  据报道,这篇名为《“黄金大米”和食用油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的维生素A补充同样有效》的论文发表于今年8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该项研究旨在检验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制的转基因“黄金大米”对补充人体维生素A的作用。

  相关人士称,“这项研究有72名接受试验的儿童,其中有24名儿童在21天的时间里每日午餐进食60克‘黄金大米’。”

  这项研究主要是比较儿童吃了“黄金大米”、菠菜或者直接吃胡萝卜素胶囊之后,在体内转化成的维生素A的量。论文在陈述研究对象时提及,接受试验的儿童年龄6-8岁,全部来自湖南。

  此外,报道还称,早在2008年6月,美国塔夫茨大学与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就有一个转基因大米的项目合作,试验对象为湖南衡阳某小学的72名学生。在当年发表的相关论文中,不仅提到了“湖南衡阳”,还注明了邮政编码为“421156”。

  湖南衡阳成立调查组核查此事

  据了解,这篇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上的论文第一作者为唐广文(音译)。塔夫茨大学官网显示,她的身份是塔夫茨大学营养科学学院副教授以及浙江医学科学院访问教授。记者试图与唐广文本人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同时,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科技处、浙江省农业厅均表示暂时无法回答或查询不到相关信息。“转基因试验必须有农业部的批准,有没有私下合作,还要进一步了解。”浙江省农业厅工作人员表示。

  湖南省农业厅、衡阳市农业局则表示不知情,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教育局电话无人接听。

  8月31日21:18,衡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通过新浪微博表示,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核查此事。

  衡阳:学生参与试验无关境外机构

  9月1日,当地联合调查组称2008年3月,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接受湖南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委托的课题“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选取了68名学生进行分组比较试验,参加试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全部食品均在本地采购,全部试验过程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监控。试验之前,学校两次召开家长会议,分别签订了告知通知书。试验中未涉及转基因大米及其他转基因食品。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证实,“课题实施中没有使用转基因大米及任何转基因食品,所有原材料全部在当地采购,课题完成后,所有现场资料已上交课题负责方(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在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的此项试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

  调查组已与参与此项试验的其中两名课题人员取得联系,他们也证实了上述情况。

  记者发现,美国方面发表的论文题目与湖南当地的研究课题都是关于“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仅有的不同之处在于,美国方面的论文表明了转基因大米,而湖南方面则称“植物中”。对此,湖南疾控部门没有做出回应。 (女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