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揭东埔田开发小竹笋 笋农人均年收入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1:40  农业部网站

  时下,正是竹笋盛产的季节,走进揭阳市揭东县埔田镇,只见这里漫山遍野绿竹摇曳,每株竹子下面,嫩绿的竹笋纷纷钻出土壤。正在采笋的种植户高少监告诉笔者,他家里种了十多亩竹林,“砍笋”忙的时候,需要老婆、孩子都来帮忙,一年卖笋就可获得4万—5万元的收入。

  埔田镇镇长江惜辉介绍说,作为“中国竹笋之乡”,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3万亩竹笋生产基地,正进一步开发建设苗圃基地。据统计,全镇已有近七成农户从事竹笋种植,年生产量达10万吨,加工企业达20多家,年加工量超过6万吨,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产业规模达到5亿元,竹笋业带来的税收占全镇税收的30%。

  作为传统农业,埔田镇的竹笋业能够做到5亿元的产业规模,其秘诀就在于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向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要产出。

  埔田镇副镇长卢卓勇告诉笔者,竹笋可谓全身都是宝,刚挖出来的鲜笋直接拿到市场销售,做成菜肴;而生长到1米至1.5米长的竹笋用来做罐头笋,也可以用来晒笋干;成年的竹子就用来搭建棚架。“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我们计划利用现有竹资源,将其加工成为竹炭和纸张,并计划引进工艺品加工厂,把老化的竹子加工成为工艺品。”

  笔者在埔田镇的裕洲食品厂看到,收笋、煮熟、剥壳、称重、切丝、消毒等工序近百个工人忙碌不已。该厂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作为该镇大型竹笋加工企业之一,集收购、加工、出口等于一体,其罐头笋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法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埔田镇已经拥有8家规模出口企业,年加工出口竹笋罐头超过4万吨,竹笋成为年创汇2500多万美元的大产业,成为揭阳市规模最大的外向型农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因为加工竹笋的时候需要剥壳,产生的大量竹笋壳只能随地丢弃或者晒干之后让农户烧掉,这样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为利用好废弃的笋壳,该镇引进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5亿元开展固体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处理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笋壳可制成相关压制品,如竹炭、竹地板等。

  江惜辉告诉记者,为积极打造麻竹笋主导产业,埔田镇从政策、组织、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来全方位扶持竹笋产业的发展,整合镇内竹笋生产企业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提高广大笋农种植的积极性和技术水平,以“三高”农业、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麻竹笋生产。

  笔者了解到,为继续深化竹笋产业链,该镇将注册“埔田竹笋”品牌,并设立“麻竹笋专业镇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旅游及餐饮业,打造饮食一条街;同时大力发展麻竹笋的深加工,加强笋制品的研制和开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者:达海军 陈丹纯 余晓玲 江明东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