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说内蒙古通辽特色农业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图说通辽·特色经济 ■图说通辽·特色经济 开鲁红干椒 开鲁红干椒

  通辽市开鲁县红干椒已有二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农业基础设施完备,每年种植面积达30万亩,加上辐射带动周边旗县种植总面积逾50万亩。随着红干椒茶产业的发展,开鲁红干椒注册了“道德红”和“三鲁”两个红干椒品牌,2000年开鲁县红干椒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名牌产品,2001年开鲁县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全国100个“无公害蔬菜(红干椒)生产示范基地县”。开鲁县引进红干椒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6 .5万吨,加工产品有初级产品辣椒酱、辣椒粉,精细产品辣椒色素等。其中,双利椒业有限责任公司年加工辣椒酱4000吨,年利税5万元;华腾色素厂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加工红干椒1 .2万吨,生产辣椒红色素500吨。

  科尔沁肉牛

  通辽市立足打造“科尔沁肉牛大市”,建设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养殖基地,实施以科尔沁肉牛为重点的绿色畜牧业工程。现肉牛存栏近200万头,规划到2015年达到300万头。

  2012年,通辽将新建养牛示范村90个,母牛规模养殖场50个,新增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0个,新增25万头。重点培育雨润、谷润、天福、科尔沁牛业4个10万头肉牛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肉类精深加工,打响“科尔沁肉牛”绿色品牌。

  库伦荞麦

  库伦旗已成全国最大荞麦种植基地,荞麦年种植规模达到40万亩,年产量保持在4.5万吨左右、占全国的1/4,荞麦年产值已达到1.72亿元,出口创汇额曾高达3100万元。

  库伦旗被誉为“中国荞麦之乡”,“库伦荞麦”在2006年就获得国家商标总局原产地商标认定,这也是内蒙地区首个农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在2008年通过国家农业部食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得无公害产品商标标识使用权;2012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审查组的技术审查,即将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目前,库伦旗已先后培育建设了荞田生态科技、忽必烈酒业等8家大型加工企业,形成荞麦米、荞麦面、荞麦酒、荞麦茶、荞麦挂面、荞麦蜂蜜、荞麦皮枕芯等九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库伦荞麦美食店不仅遍布库伦城乡,也开遍了京、津、蒙、辽等大中城市的大街小巷。

  奈曼中华麦饭石

  “中华麦饭石”是一种天然保健药石。奈曼旗是“中华麦饭石”的原产地。这里的麦饭石形成于距今5000万-7000万年左右。

  “中华麦饭石”享誉国内外,日本称之为“细胞洗涤剂”;美国称之为“固体矿泉水”;朝鲜叫做“矿泉药石”;台湾称为“长寿石”。奈曼“中华麦饭石”经国内外专家鉴定确认品质为最佳,是优质、高品位麦饭石,堪称麦饭石之最。产区主要位于奈曼旗平顶山、益寿山等,贮量丰富,现探明有3000多万吨,且均为露天矿,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名为“中华麦饭石”,是唯一冠名“中华”的麦饭石。

  奈曼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麦饭石系列产品加工基地。麦饭石系列产品加工厂家发展到30多家,研发生产出的产品达到20个系列1500多种,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件(套),产品种类涉及麦饭石酒具、茶具、餐具、浴具、麦饭石烧结器皿、保健杯、电器、麦饭石颗粒、精品合包装、建材、工艺品等系列。70%以上的产品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云龙 李海江 侯显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