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奶爸楼顶养5只羊给女儿供奶 每周割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11:02  华声在线
  7月29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韦星雨的5只羊在乡下避暑。记者 田超 摄   7月29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韦星雨的5只羊在乡下避暑。记者 田超 摄
  ▲7月29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韦星雨在家里给羊挤奶。   ▲7月29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韦星雨在家里给羊挤奶。

  ■记者 叶子君

  每次听到又有奶粉被查出细菌污染,韦星雨就对自己的决定又多了一分坚信。今年4月,这位长沙男人晋级奶爸。孩子出生的前一个月,他跑到北京一个农场买来两头奶羊,每天自己喂羊、挤奶,目的只有一个:让崽崽喝到安全的奶。

  吃完“早餐”,两只羊产下6升奶

  “咩咩~咩咩~”上午9点半,长沙县黄花镇长龙村新桥组,听到韦星雨在门口叫唤的声音,5只羊咯噔咯噔拥过来准备开餐。这阵子天气热,韦星雨把5只羊拖回乡下老家避暑。

  冲在前面的两只奶羊约半人高,羊毛粗硬微卷。桶里装着刚拌好的牧草。看到羊在专心吃食,韦星雨从艾蒿水里捞起毛巾,把两只奶羊的乳房反复擦干净。

  把刚出的奶挤掉不要后,韦星雨左手拿塑料桶、右手开始挤奶。不到5分钟,塑料桶里就装了近3升奶,厚厚一层奶泡浮在表层。

  新鲜羊奶被韦星雨的母亲端走加热,一只羊每天约能产奶3升,两只一天就是6升。

  女儿出生前,“毒奶粉”逼爸爸想办法

  羊奶特供对象是韦星雨今年4月出生的女儿,女儿生下来时8斤4两,现在长到了16斤,没得过什么病,韦星雨说是羊奶的功劳。

  知道老婆怀孕后,韦星雨就一直在想办法怎么能喝上放心奶,36岁的他在长沙做上了高档白酒代理,“打拼这么多年只希望崽崽健康。”

  “查出问题的都是牛奶粉,那就改喝羊奶粉吧。”韦星雨先买来羊奶粉让老婆试试口感,才吃两个月,网上开始出现羊奶粉被细菌污染的新闻。

  在一位律师朋友的建议下,韦星雨考虑自己种草、养羊、挤奶。

  跑到北京买了两只羊,养在顶楼上

  年初,韦星雨跑到北京一家农场选羊。农场向他推荐3000多元一只的瑞士萨能奶山羊,一年有10个月产奶期,每天至少可产奶3升,产出的奶无膻味,韦星雨当场定下两只。

  今年3月,两只奶羊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后到达长沙,此时距其老婆预产期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

  韦星雨把两只羊圈养在开福区汽车北站附近的四层私房楼顶,羊粪就地处理在楼顶菜坛,他笑着说,“还好是私房,没物业。”

  挤一次奶需要手捏动300多次,头一次挤完奶,韦星雨的手酸得两天握不住东西。为了挤奶方便,韦星雨设计了一个铁架和挂在铁架上的不锈钢食桶,工钱花了500元。

  每周去荒地里割草,从不打抗生素

  两只羊每天吃什么成了问题。韦星雨每个星期开车去开福区北边荒地里割一次草。把后备箱塞满草,回去再拌上苜蓿、玉米粒、豆果、碎米等,能管两只羊吃一个星期。

  韦星雨还抽空回了趟星沙乡下老家,沿着屋前塘边种了约一亩台湾甜象草,这种牧草是奶羊最爱。

  奶羊胃口不好时,韦星雨不敢打抗生素,学了6年中医的他把神曲掰碎拌在牧草里让羊吃。晚上有蚊子盯羊,韦星雨也不敢打驱蚊药,只用土办法熏艾叶,“羊闻了驱蚊药,羊奶肯定会受到污染。”

  羊奶广受欢迎,又买了3只羊

  刚挤出来的羊奶受到亲戚和邻居欢迎,韦星雨家冰箱里常没有存货。

  女儿刚出生时,韦星雨把煮开的羊奶、母乳和配方奶粉搭配着喂,后来逐渐主要喂羊奶、偶尔喂母乳。7月29日,才3个多月的女儿喝了260毫升羊奶。

  前不久,韦星雨又买了两只小母羊和一只小公羊,他准备明年10月份让它们交配,后年开始给小母羊挤奶,这样一来,全家要喝的奶都够了。

  释疑

  挤出来的牛奶、羊奶,能给宝宝喝吗

  挤出来的牛奶、羊奶,能给宝宝喝吗?儿科专家表示, 鲜牛奶和鲜羊奶,3周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主张喝,原因是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给婴儿喂鲜奶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其次,鲜奶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含量较高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而高含量的铬蛋白遇到胃酸后容易凝结成块,婴儿不易消化;还有鲜牛奶中缺乏脑发育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将有碍于孩子的脑部发育;鲜牛奶中可能会有过敏因子等。

  3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鲜牛奶和鲜羊奶,但刚从动物身上挤下来的奶,也不能直接给孩子饮用,一定要加热煮过杀菌后才能喝。

  但长沙市畜牧兽医水局副局长尹莉亚则表示,新鲜羊奶经高温蒸煮后可供婴幼儿饮用,但父母最好先喂婴儿一小部分试下,看会不会出现过敏等症状。想自己养奶羊的则最好先让市畜牧局上门做个检测,市畜牧局将检测羊身上是否携带布鲁氏杆菌,这种菌可让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

  可行性

  成本不高,小区物业不答应

  自己养羊靠谱吗?我们先看下韦星雨花的成本。正处于产奶量最高期的3岁瑞士萨能奶山羊3000多块钱一只,加上从北京来的运费,共是4000块钱。一只羊每天要吃7斤草,还要搭配3斤精饲料,亩产20吨的草成本只要300块钱,玉米粒、碎米等靠亲戚“以料换奶”,也不花什么钱;羊的适应性比较强,很少生大病,小病花几块钱的黄芪、艾叶一般就能治好。难怪韦星雨的父亲说,自己养羊比买进口奶粉划算。

  如果你是住在物业小区内,还是别起养羊这个心了,楼顶、过道和花园归全体业主共有,物业会来劝阻。如果住在安置房等无物业小区,若其他业主对羊粪便味没什么意见的话,倒可以尝试下。

  互动

  你羡慕韦星雨吗?你想喝上自家产的羊奶吗?如果你也想养奶羊,可以拨打三湘都市报热线电话0731-84326110,韦星雨答应了,我们可以组团去他家取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