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攀枝花市切实采取措施力争小春粮食不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0:16  农业部网站

  去冬今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下,攀枝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强农惠农政策,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不断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全市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早部署、早计划、早落实。一是从元旦开始,攀枝花市农牧工作的重心已转到春耕备耕上来,市农牧局多次组织市局各部门和区县农牧局负责同志召开会议,研究今春农牧生产工作,制定全市粮食生产及其他经济作物指导性计划,并作了具体部署。明确各地今年的粮食生产任务,要求各区县把计划任务分解到基层,及时做好种植布局,切实把粮食生产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市农牧局成立了两个督促指导小组,深入到各区县、重点农业乡镇开展春耕生产和宣传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粮食会议精神。三是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宣传发动工作。我市紧紧抓住国家粮食收购保护价格提升和惠农政策增多的时机,及时组织人员深入镇、村,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宣传发动工作,督促农户及早落实春耕备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和农药等春耕物资,并大力宣传各项涉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组织春耕人员180多人次深入到村社宣传发动,培训技术。四是重点抓好种子、农药、农膜、化肥等农资的购进和销售工作,加大了农业执法力度,确保了农用物资的供应。五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地种粮面积落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质量和价格平稳;检查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情况,保护和促进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我市特色产业。根据我市独特的气候资源,在稳定粮食生产,发展优质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快培育和壮大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优势产业。一是发展壮大全市优质水果产业,力争发展亚热带晚熟芒果30万亩;早市枇杷10万亩。二是积极发展早市蔬菜,推广“菜稻轮作”模式,不断提高效益。三是不断扩大菜用粮的种植比例,大力发展鲜食玉米、豌豆、胡豆等菜用粮,力争菜用粮面积达到20万亩。四是积极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农业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三)抓好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技术培训服务工作。一是确保了优质稻的比例保持在95%以上。二是推广旱育秧、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等一批适用农业新技术,充分利用农广校、镇、村学校为阵地,做好农民技术培训工作,通过参加培训农民的带动,使广大农民掌握了适用农业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四)加强农资、种子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利益。去冬今春,市农牧局会同工商、物价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农资、种子市场执法大检查,全市共查处未经审定的玉米品种“长城799”25公斤,水稻4公斤,不明标识的蔬菜种子5.25公斤。

  集中整治农资、种子市场,打击假农资、假种子坑农害农行为;提早落实好春耕生产的物资储备,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要,防止哄抬农资价格的现象发生,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保护农民的大春生产积极性。

  (五)着力抓好小春作物田间管理。一是指导农民适时追肥、浇水。二是抓好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并根据气候的变化、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控。

  (六)贯彻落实惠农政策,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为确保我市农业生产发展,促进农民种粮积极性,弥补因柴油、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造成的农民种粮增支,全市(除盐边县)落实良种补贴资金378.1万元,其中水稻221.7万元,玉米95.5万元,小麦53.4万元,油菜7.5万元;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共2886万元;落实农机补贴750万元。

  (七)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抓紧落实相关水利建设资金和抗旱补助经费,尽快将资金安排到旱区,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资金足额到位、专款专用,充分发挥抗旱效益。科学编制抗旱设备购置工作方案,发挥好现有提灌实施。2011年省农业厅给我市下达提灌建设资金160万元,是我市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同时充分利用其它项目资金发展提灌设施。今年完成新建提灌站64台/1109千瓦,技改380台次/3264千瓦。攀枝花现有提灌能力14万立方米/小时,充分利用这些设备设施,让其发挥最大抗旱作用。

  另外,水利部门通过努力,目前共争取抗旱资金2300元(其中,省级抗旱应急资金2000万元、中央抗旱资金300万元)用于打井、抽水、运水、调水和购置抗旱设备等。在重旱区规划了一批应急水源工程,计划新建水池466口、水窖4300口,打井435口,购置提水设备264台套,修建抽水站7处,架设PPR饮水管178.23千米。(作者: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