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定计划推广种植油茶10万亩打造特色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7:23  农业部网站

  日前,记者在罗定市罗平农场“清水湖油茶育苗基地”看到,连片100多亩的油茶苗长势良好,绿油油一片。这是该市近年发挥油茶传统产区优势,以繁育优质种苗为基础,加快发展油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已建立100亩的油茶良种育苗基地,到2012年年产种苗能力可达500万株,可供应2000万个以上的优质穗芽用于嫁接。同时计划在全市推广种植油茶10万亩,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特色农业产业。

  罗定市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十分适合种植油茶,且种植油茶的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罗定特有的良好自然条件,将“油茶”产业作为全市生态农业开发的重点,以繁育优质种苗为基础,大力推广种植油茶。据了解,目前该市主要采取政府引导,龙头带动,企农合作的发展模式。以罗定市五季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由公司承担繁育良种和种植示范工作,把“生产+加工+销售+研发”形成产业化,聚集更多的分散农户参与种植。

  良种选择是油茶产业成功的保证。为选好育好优良油茶品种,该市积极联系省林业局种苗站,邀请省林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和广西林科院的专家、教授考察和现场指导,明确采用油茶高位嫁接换冠技术,选取国家认定的油茶优良品种“岑软3号”、“岑软2号”为该市油茶种植的主要品种,开展大规模的良种繁育工作。并根据该市种植油茶历史悠久、品种丰富的优势,着手在本市油茶园中选取、培育优良品种。

  良种繁育是目前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为加快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去年该市在国营罗平农场已建成面积达100亩的“清水湖油茶育苗基地”,共繁育良种嫁接苗30万株,计划2011年繁育嫁接苗300万株;计划2012年建成年产种苗能力达500万株,可提供2000万个以上优质穗芽供嫁接育种的良种育苗基地,把该油茶育苗基地办成粤西乃至全省的油茶良种繁育基地。

  同时,该市积极配合目前集体林权改革和生态公益林改造,部分林地划归村、小组集体经营或变更经营主体,充分利用该市丰富的低坡地、低产林和部分利用低效的园地、山坡地开发出来的旱地等,科学布局适种地区油茶生产种植。经实地考察,全市计划种植油茶10万亩,选定在罗平、生江、黎少、连州四个丘陵镇建设2万亩高产示范区,以示范促带动,以带动促发展。目前,规划面积3000亩的生江镇兵村五季丰油茶基地已完成1000亩用地使用权的签订、土地平整、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作者:崔玉蓉 潘泽辉 覃敏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