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调研供销总社:要牢牢树立市场竞争意识

2013年05月03日 09:55  供销总社网站 
汪洋听取棉麻局有关我国棉花生产情况的介绍。汪洋听取棉麻局有关我国棉花生产情况的介绍。
汪洋观看供销合作社系统“新网工程”建设情况展板。汪洋观看供销合作社系统“新网工程”建设情况展板。

  汪洋在供销合作总社调研时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合作事业发展道路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重要作用

  作者:于璐娜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调研,看望干部职工。他指出,要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要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的角度,去认识供销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去研究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方向。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总社党组成员、理、监事会全体领导参加座谈。

  汪洋首先来到总社棉麻局和中国棉花协会,听取了棉花收储和棉花信息网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今年棉花种植情况、棉农的收益及国内外棉价走势,并看望了棉麻局和中国棉花协会的工作人员。他对棉花协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棉花协会依托供销合作社的网络,能搜集这么多信息,仅靠一个企业是搞不起来的,值得肯定。随后,汪洋听取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新网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了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发展展板。

  在听取了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的工作汇报后,汪洋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和前途,就是走什么路很重要。我们要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去认识供销合作社的历史贡献和现实作用。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形态具有中国特色,它既有政府色彩,又有公益色彩,还有市场色彩,是一个有特点的合作经济组织,怎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体现出这个组织的特殊作用,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

  汪洋强调,要正确认识和理解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农业现代化要求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但是规模化、集约化在不同国家要求是不一样的,土地多人少,可以是生产的规模化,但是更多的地方土地少人多,要求的是服务的规模化。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存在,使我们在服务规模化的问题上可以不再费周折,加以改造,就能够让它成为国家可以掌握的、在服务规模化上发挥作用的一种组织形式和重要力量,使农业、农民的生产能够抵御市场风险,能够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供销合作社系统如果能进一步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流通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农业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农副产品、再生资源流通中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将对我国实现四化同步、特别是农业现代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汪洋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围绕上面两点,完善体制,加强自身的改革。通过深化改革,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同时,还要牢牢树立市场竞争意识,从市场角度出发,把握设计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保持自身活力。

  汪洋希望供销合作社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勾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共同努力,为中国的“三农”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门负责人,总社机关各部局、中国供销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孟非哈文驳斥人民日报:节目应由民众定
  • 财经企业家经常疯一把:马云爱抱怨式吐槽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高校宿舍匿名挑刺引热议 专治奇葩舍友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刘纪鹏:为肖钢励志做中国梦践行者叫好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