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报告称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

2012年11月05日 04:21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11月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11月1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2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报告预计2012年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2.5个百分点。但是,受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增长减慢,随着国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以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效应递减,继续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城市居民的难度加大。

  报告指出,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预计全年粮食在高起点、高基数上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九年增产。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实际增长12.3%。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77∶1缩小到2.72∶1,为近年来同期最低,并连续三年呈缩小态势。

  报告认为,农业农村发展出现一些新趋势和新特点值得关注。

  首先,农业对外依存度快速提高,保持主要农产品供需总量与结构平衡难度加大。2012年我国主要粮食生产有望再创新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人口增加与膳食结构改变、饲料与工业用粮的增加,在维持农产品总量紧平衡的态势下,供给与需求的品种、结构、区域矛盾更加突出。

  其次,农业生产经营成本快速提高,农业生产已进入高成本时代。我国土地和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农业用地、用水成本将不断增加,农业生产的农资、农机等物质费用投入增加趋势难以改变。农业劳动用工的成本将不断提高。

  第三,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农业生产经营进入高风险时期。受气候异常变化影响,全球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势头难以逆转,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自然风险增大。国际国内经济一体化程度提高,农产品价格变动的不确定性增加,农业生产面临的市场风险明显加大。

  第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成长,农业从业人员进入多元化时代。随着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务农劳动力老龄化趋势明显,农业兼业化副业化越来越普遍。同时,专业化、规模化种养大户不断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五,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农业政策效应递减,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势头难度加大。农业生产经营进入高成本时代,而农产品价格上升空间有限,抑制了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的增长。

  第六,各种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农村社会进入加速转型时期。城镇建设、乡村撤并中的土地占用、房屋拆迁和安置引发的利益冲突呈增多趋势。同时,农民素质不断提高,参与意识、维权意识和民主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农村社区社会管理方式重构,农村传统社会正在向现代社区社会转变。

  根据以上问题,报告提出四点建议:

  其一要坚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其二要坚持以改善农村民生为目标,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三要坚持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联动改革;其四要坚持以保障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为目标,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
  • 朱小央:大学生争当清洁工彰显私企无奈
  • 陶冬:美大选见真章 日巨企露败象
  • 太友:乡镇规划CBD是跟市长开玩笑吗
  • 姜汝祥:王石的价值
  • 黄鸣:拿什么拯救中国制造
  • 管清友:中国的页岩气革命远未到来
  • 艾学蛟:万科不必为王石的婚变做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