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工业和城市污染正向农村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1:23  经济观察网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环保部近日发布“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明确指出,随着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农村和农业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加大,农村环境形势日趋严峻,突出表现为部分地区农村生活污染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

  去年环保部等有关部门曾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以农村污水、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土壤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还在700个县共设立14000个监测点,组织开展了包括垃圾、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管理状况调查,进行了土壤样片现场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对土壤蛔虫卵和铅、镉含量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显示,目前农村环境形势日趋严峻,造成污染的最主要根源是部分地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严重,工业和城市污染正在向农村转移。

  对于环保部公布的农村环境污染较为严峻的现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环境污染的监控点一直在城市与工业,农村环境污染监控一直关注不足,缺乏有效的治理方式。同时,目前国家对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缺乏有效的对策,存在着多头治理和“一刀切”的弊病,这些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都不利于解决目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面临的困境。

  郑风田表示,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到了该下大力气进行整治的时候了,只有正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才能真正解决农村环境污染这一复杂的现实性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