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场负责人称养猪和养炸弹一样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6:07  新农村商报
猪场负责人称养猪和养炸弹一样提心吊胆

  岔了气儿的猪

    生猪价格每隔几年就会规律性波动一次,被业内人士称为“猪周期”。梳理近十年的猪价变化,大致有3个“猪周期”,“过山车式”价格变动剧烈。从这3个“猪周期”不难发现,2006年以后猪价波动加剧,高低价差由4元扩大至10元以上。暴涨暴跌的“岔气儿猪”,让大家都看不明白了……

  作者:徐若滨

    生猪生产跌破盈亏平衡点

  很多养猪企业正面临近乎零利润甚至亏损的窘境,生猪生产已跌破盈亏平衡点。

  “真是搞不明白,按理说到了5月份,老百姓家里的腊肉香肠差不多吃完了,新鲜肉应该好卖了,但事实却相反。”5月27日,面对近期猪肉销售量价齐跌的现状,四川绵阳城区一位肉贩无奈抱怨道。

  记者从了解到,近期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同时,记者在对生猪养殖企业的采访中还发现,困扰养猪企业的除了肉价走低和生猪出栏价低以外,还有养猪成本的不断上涨。很多养猪企业正面临近乎零利润甚至亏损的窘境,生猪生产已跌破盈亏平衡点。“反正我都快收摊了,你要的话,每斤再比上午便宜1元嘛!”生猪屠宰市场上,商贩对前来选肉的市民搞起“降价促销”已经不是新闻。

  某养猪场负责人表示,在目前他们所经营的养猪场,出栏生猪价格为6.5元至7元每斤,相比去年底今年初生猪销售高峰时,每斤降了3元左右。与之不相称的却是养猪成本还在不断增加,现在他们自己所配制的饲料每斤成本就要1.8元左右,相比去年底上升了3毛。

  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由于去年生猪市场火爆,猪崽的价格自然也高,他们就是在去年高价购进一大批猪崽,经过几个月投入高成本的养殖,等到出栏时,却遭遇了生猪价格低谷。由此推算,现在每头出栏生猪甚至要亏损300元左右。“即使是亏着本,已经达到出栏标准的生猪也得卖出去,你又不能向其他商品那样存在库房里等待好价钱。如今养猪和养炸弹一样,提心吊胆。”对于亏本卖生猪,该负责人表现得无可奈何。

  作为猪肉生产消费的中间供应商,生猪屠宰场也明显感觉到了市场的疲软。据绵阳四汇屠宰场负责人介绍,近期的生猪屠宰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市场里肉贩卖得少,我们这屠宰量自然也就跟不上去。”该负责人表示。

  深加工,猪市的救命稻草

  在业内人士看来,结构性过剩是猪肉价格此番跌价的主因。只有进行猪肉深加工,优化猪肉产品的市场供应结构,才能避免这种无序的暴涨暴跌。

  “从之前的情况来看,猪肉价格暴跌之后,涨价周期的来临就为期不远,这一次会不会重蹈覆辙?”每一次的猪肉价格波动都让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心有余悸。“生猪生产具有周期性,如果这次未能有效防止价格的过度下跌,那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猪肉将再次疯涨。”福建省泉州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秘书长黎连恒告诉记者,价格下跌之后,养殖户开始少养母猪,少留仔猪,于是五个半月后的育肥猪出栏数量将减少,到时候由于供求关系变化,生猪价格将再次上涨。

  黎连恒分析,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消费结构已经向营养型、方便型、保健型发展,但目前本地白条肉、热鲜肉仍占全部生肉上市量的60%以上,肉制品产量只占肉类总产量的15%,与发达国家肉类冷链流通率100%、肉制品占肉类总产量比重50%的水平相比差距很大,不能适应本地居民肉食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夏天到来的时候鲜猪肉不好卖,但如果做成美味的猪肉丁、猪肉松、猪肉干等休闲食品以及午餐肉、梅菜扣肉、香菇肉酱等肉食罐头,可能销路就不成问题了。”在食品界资深人士张秋艺看来,完全可以通过猪肉深加工,开发低温肉制品、调理肉制品和速冻方便肉制品,扩大腌腊制品、酱卤制品等中式肉制品生产,以此来扭转猪肉供应的结构性过剩。“生猪出栏量每变动一个百分点,就有可能引起后期猪价六七个百分点的波动。”在业内专家吴秋豪看来,生猪的供需变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被消费者所认知的猪肉价格波动事实上都是被放大了的。“从现有的数据看,历年来产能的波动通常也只控制在6%以内。这6%的增量对于白条肉、热鲜肉消费市场,可能就会被理解成供过于求,并传导到价格终端,成为价格失守的依据。而在深加工领域,企业短期增加6%的原材料库存,进而增加6%的产量,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黎连恒告诉记者,只要建立和延长猪肉的产业链条,在猪肉产量出现结构性过剩时,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将这增长的6%的猪肉进行深加工,就完全可以解决白条肉、热鲜肉相对过剩对生猪价格的不利影响。

  调控,力求更科学有效

  专家认为,散养户过多、供求“两张皮”、调控不科学等因素加剧了“猪周期”波动。

  生猪价格每隔几年就会规律性波动一次,被业内人士称为“猪周期”。梳理近十年的猪价变化,大致有3个“猪周期”,“过山车式”价格变动剧烈。

  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吴秋豪表示,当前散养仍占广东和我国生猪养殖的大部分比重,容易造成“行情好时一哄而上、行情差时一哄而下”,加剧生猪存栏量波动。而生猪出栏量每变动一个百分点,就将可能引起后期猪价六七个百分点的波动。

  专家认为,供求“两张皮”也导致猪价波动加剧。美国、日本等国家猪肉价格波动较小,一个重要原因是根据国内消费量来确定生猪养殖量,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就能保持价格稳定。而目前我国供求不对接,需求相对固定而供给变化较大,容易导致猪价暴涨暴跌。“近年来,我国出台能繁母猪补贴、收储冻肉等相关政策,促进了养猪行业健康发展。不过,有时有关部门的调控信息迟,反而加剧了市场波动,让我们无所适从。”山东滨州一位养猪20余年的养殖户说。相关调控滞后,也导致猪价大幅波动。

  这位养殖户认为,猪价“波峰”时,仅靠赚取的“超额利润”就能吸引养猪户自动扩大规模,并不需要出台“能繁母猪补贴”等刺激政策,二者叠加将导致生猪存栏量畸形大增,为后市猪价大跌埋下“伏笔”。另外,猪价“波谷”时,仅国内供应量就已经超过了需求量,若此时再从国外进口猪肉,无疑将进一步打压猪价,加速养殖户清栏,将大幅推高后市猪价。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下社会各界“重涨”不“重跌”心态较为普遍。由于猪价与CPI正向联动关系明显,猪价处于“波峰”时,消费者往往叫苦不迭,国家有关部门也会果断出台措施干预,将猪价压低。然而,猪价处于“波谷”时,有助于拉低CPI,消费者也乐于“坐享其成”,有关部门出台措施抬高猪价的动力相对较小。

  广西陆川猪养殖协会会长江庆儒认为,社会各界不仅要重视猪价上涨,也不能忽视猪价下跌。因为若在猪价暴跌之时不及时关注,猪价暴涨也将为时不远。

  国家相关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并且由于猪粮价比已经跌破6:1的预警线,这一预案已经启动。

  近期首批4万吨中央冻肉收储工作已正式展开,收储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以防止接下来猪肉价格大起大落,引起市场剧烈波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