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Pedro Nueno:未来农商企业在中国是光明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5:38  新浪农业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成为基金创业学教席教授佩德罗•雷诺。(图片来源:新浪农业 刘万明 摄)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成为基金创业学教席教授佩德罗•雷诺。(图片来源:新浪农业 刘万明 摄)

  新浪农业讯 2012首届中国农商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召开。涉农食品业各利益相关方聚于一堂,围绕食品安全、农业投资和发展等问题,把脉问计,共商良策。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PedroNueno:谢谢何司长,您刚刚介绍了一下整个价值链当中不同的环节,也谈到了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去改进和提高效率。这样才可以帮助到农民和消费者,很有意思的是我们举办了很多论坛,其中一个突显的问题就是低效,就是不同的环节,不同的行业都会有很多低效的问题,包括卫生行业也是这样的。所以说我们看来对于管理学院来说是有机会和潜力来帮助你们提高效率的。接下来我们有请RobertP.Aspell先生。

  RobertP.Aspell:非常感谢,谢谢Pedro教授的介绍。我希望可以不让大家失望。很荣幸也很高兴来参加2012首届中国农商高峰论坛。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集聚在中国,有来自全球的跨国公司,也有本地公司的代表,还有政府学术界的代表以及学生代表来探讨中国农商的发展。我们今天早上听了很多的讨论,我觉得这也确实是国家的未来。

  我想谈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对于农业来说,世界是不是平的呢?我试图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从农民的角度或者是农场的角度来谈,因为他们是农商的骨干或者是基石,我应该从这个角度回答通过这样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世界并不平坦,其实世界对于不同的农民带来不同的挑战。当然了,他们有很多共同点。发达国家的农民,因为他们有现代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比如说澳洲、加拿大,这些农民可能遇到的机会和挑战差不多,比如说信贷、技术、信息的获得是比较多的如果可以获得这方面的信息当然是有竞争优势的。但是我相信比如说昆士兰的农民根据和加拿大的农民一样,他们会利用同样的种,用同样的种植方式,同样的营销方式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不幸的是在南亚的农民可能和他们就不一样了。他们的基础设施或者是成本非常高,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利润率,而且他们的规模比较小,所以无法进行大规模投入,所以他们遇到的现实情况是不一样的。从这些人的角度来看,他们并不认为世界是平的。

  还有土地的所有制,土地的所有制全球也是不一样的。农民拥有的土地面积是不一样的,关键是这些农民能不能以土地作为抵押作为信贷来拿到业务资金获得发展,改善他们的农作物的运作,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有一些农民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因为他们对于土地是有勇有权的。所以对于很多国家来说,这是很大很困难的问题。比如说在中国,当然中国不是唯一一个国家,也就是说很大比例的人,都是靠这些可耕地来生活的,这些国家人均土地也是比较少的,这都是一些挑战和问题。这些挑战将会影响到农业的发展,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明确的解决方案。

  还有信贷的可获得性。世界也不是平的,因为全世界农民无法可平等的获得资金。还有一点,就是基础设施可以给农民带来多大的好处。前几天我在河北省和禽畜还有粮食的农民进行了交流,他们确实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是基础设施不是问题。比说他们一些新鲜的产品,比如说水果、蔬菜、肉类都可以在一两天内运输到国家任何一个地方,这是他们的优势。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农民做不到这一点。还有风险管理、肥料技术等等都是问题。现在这些发达地区的农民更有可能获得新技术,新产品,这样的话,就可以提高他们的产量,但是不幸的是,这样小部分农民可以获得这样的科技。我不认为世界是平的,但是我希望世界是平的,这需要我们的政府、共同努力。这也是未来好几代人要努力的方向。

  第二个问题,是不是全球的农商可以在世界各地复制呢?比如说我的公司嘉吉能不能在中国复制呢?答案是我认为是可以的,但是还要取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全球的农业就是要安全、方便的获得各种各样的农产品。那些发达国家制订了非常复杂的一体化的食物供应链网络。在中国我知道经济发展很快,在上海也是这样的,正是因为成长的非常快,食品安全就遭到了挑战。食品安全应该是在座政府高管、消费者首先要担忧的一点。你会发现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不太难,但是如何来实施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所以说对于中国来说,遇到这个挑战就是食品安全。而明显这种全球的农商的商业模式还是适用于中国的。当然很多小规模的公司有他们独特的优势和竞争优势。但是我们看到这些国际性的跨国公司还是会在中国发展。

  在中国人口非常多,有很多靠务农为生的人群,他们是主力,他们是骨干。最后我想说嘉吉公司的发展,我们在70年代的时候和康地谷物一样进入中国市场,其实康地谷物更早进入,比我们发展的更快。到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进入第二阶段的发展,我们做了一些投资,主要是靠合资的方式来进行,确实非常具有挑战性,也就是说没有办法把嘉吉的一些技术、各个方面的专长完全应用到公司当中去,因为这是一个合资公司。最后我们决定了把整个一套的全球体系,包括工厂运营、管理、食品安全措施等等都带到了中国,还有我们的投资也来到了中国,只有这样我们才实现了快速增长。我们也发现,的全球模式还是可以在中国适用,但是也是做了一些调整。我们把我们的饲料领域的全球技术待到了中国,我们和中国的农民进行分享,帮助他们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我们是培训了250万的农民,他们利用我们最新的动物饲料技术来提高他们禽畜的产量和质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全球的做法通过调整是可以适用于中国的。

  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很明显,未来是对于全球的这些农商企业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其实对于在座各位也是有机会的,包括一些小规模的公司,包括全球的跨国公司,也包括那些小型的有机的农产品的公司。我们知道,中国的消费者需求是非常大的,增长很快,未来是很光明的。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