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利农庄张同贵:做有机农业更多是环保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4:39  新浪农业
图为多利农庄创始人、总裁张同贵。(图片来源:新浪农业 刘万明 摄) 图为多利农庄创始人、总裁张同贵。(图片来源:新浪农业 刘万明 摄)

  新浪农业讯 2012首届中国农商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召开。涉农食品业各利益相关方于一堂,围绕食品安全、农业投资和发展等问题,把脉问计,共商良策。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Pedro Nueno: 谢谢Robert P. Aspell先生。我和我的 同事出版了很多书,弗雷德曼除了一本书叫《世界是平的 》,大家也知道这本书,我经常希望有人有不同的观点, 非常感谢Robert P. Aspell先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也表达了对未来的乐观情绪。接下来我们有请张同贵先生。

  张同贵:尊敬的Pedro Nueno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司长 ,各位同行,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到了下午的时候, 可能大家都有一些疲倦了。也许这个时候能够来一杯多利 黄瓜汁,可能精神会好一些。

  因为食品安全的问题,我在中欧05年上学的时候,毕 业的论文就是研究的有机农业的发展。这可能是大家都很 专注的问题,我们的食品健康问题。我们做一个小小的市场调查,现在不担忧我们食品安全的人请举手,没有吗? 是不是说明大家都担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确实有很大的 问题,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听到很多,包括农药的超标、化 肥的超标、三聚氰氨、福尔马林做保鲜剂——大白菜的问 题。多利农庄致力于有机农业的发展,主要解决农产品的 安全。

  但是我觉得有机农业的发展,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往有 机农业方面发展。如果说多去做有机农业了,可能会面临 一个数量安全的问题,吃饱的问题。但是由于有更大的需 求,这么大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有机农业的蓬勃发展。 多利农庄从05年到现在,跨越了将近7年的发展,我们由 一个基地发展到九个基地,现在在上海有一个市场,我们 今年10月份进入北京市场,第三个市场是成都市场。面临 的需求非常大,这就孕育了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北京,我们现在的老大哥做的比较好的是我们的张 先生,我们进北京还要向他学习。在这一块来做非常的艰 辛。他会面临三年的土壤改良。而且我们的模式是一站式 的服务没有走超市路线,主要是解决流通整个过程当中的 损耗和其他的影响。所以说我们已经是从一个简单的传统 的种植业跨越到现代服务业,整个产业链是比较长的。包 括有机肥的制造都是我们自己来。要做好这个产业重要的 是要建立一个品牌和建立消费者的信心。现在做有机农业 的非常多,但是通过今年三月一号国家认监委新规定的认 证办法之后,几乎60%的有机生产企业被取消,保留下来 的只有40%。但是这样以后,对行业的规范起到了非常积 极的作用。同时也为小的有机农场的生产者带来了很多不 利的因素。他们承受不了这个成本。生产起来很艰难,随 着这个市场的发展,可能就是一个过程,逐渐往规模化、 资本化去发展了,这肯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那么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完成了两轮融资,资本帮助 我们完善了产业过程当中一些必要的设备添加。我们现在 基本上是从生产到整个冷链保鲜乃至于我们的物流系统都 会逐渐的收回来自己做,以此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

  现在我们在上海已经有超过1万个常年的会员。临时 的或者是季节性的会员大概有7万个。市场需求是比较大 的,但是反过来,消费者对于我们的要求越来越严。在整 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有机农业在中国还是处于一个初级阶 段,要发展还有很多问题要克服和解决。

  通过这个论坛,中欧作为亚洲一流的商学院,我们在 5年以前,我来上中欧,我和别人谈农业的时候,说实在 的我不好意思在我的名片上写什么农业的创始人或者是农 场主。那个时候还要顾一下面子,打什么投资公司的董事 长。到现在我很骄傲的告诉别人,我们就是做农业的,现 在我们有6个中欧的校友加入到这个行业,除此之外我们 还有法国回来的海归,还有英国回来的很多很多的热血青 年参与我们这个行业。我们感觉到这个行业大有希望。而 且现在如果按照我们目前的消费习惯和我们的环境来讲, 我们不敢想象,再过10年20年之后,我们吃的是什么?刚 刚嘉吉的Robert先生做了发言,  嘉吉为中国的饲料带来 了更快的发展,解决了我们很大的吃的数量的安全。我原 来也是做饲料的,也是嘉吉的供应商,但是我们现在面对 的问题,我们的鸡是45天长大的鸡,猪是6个月的猪,现 在报导说有很多小孩提早发育。第二个从环境来讲,我们 很难在城市的周边见到一片清澈见底的水。我记得我小的 时候我们可以在清澈的河水当中游泳,而现在几乎看不到 。所以做有机农业除了食品安全责任之外,更多是环境低碳的责任。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 留下更好的环境和更健康的食物。

  最后我想说,有机生活,源自多利。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