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 明年粮食增产将再接再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20:55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再接再厉,稳中求进

  ——写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之际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分析总结了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了201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的“三农”工作要实现稳中求进,好上加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后作出的重要部署。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对于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即将过去的2011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喜人,粮食总产量达到11424亿斤,连续第五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连续8年增产。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实现较快增长,预计达到6900多元。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农村面貌加快改善,呈现和谐稳定的新气象。

  农业农村的大好形势,为管理通胀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赢得了战略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营造了良好氛围,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给“三农”工作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人口总量增长,一方面对农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耕地和水等农业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增强。经过连续多年增产增收之后,要延续农业农村发展好势头的难度在不断加大。

  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农业丰歉、石油价格涨跌、投机资本炒作、货币汇率变动、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都影响着我国农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求。

  粮食丰则农业稳,农业稳则天下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运行新情况,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社会和谐稳定,做到稳中求进,就必须保持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千方百计力争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民收入再攀新高、农村民生继续改善。

  再接再厉,稳中求进,必须强科技保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我国能实现粮食“八连增”,2007年以来开展的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发挥了突出作用。集成展示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2011年农业科技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达52%。中央指导明年农村工作的文件突出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这个重要支撑,抓住了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必将为我国农业持续发展注放强劲动力。

  再接再厉,稳中求进,必须强生产保供给。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粮食连年丰收的情况下,要防止麻痹松懈心理,防止粮食生产滑坡。要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加大粮食生产补贴力度,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地方种粮积极性。要加快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加强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保障粮食生产不滑坡、菜篮子产品供应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起大落。

  再接再厉,稳中求进,必须强民生保稳定。农村是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必须加快发展。要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筹资水平和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着力提高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自主发展能力。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政策,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确保农民安居乐业。

  再接再厉,稳中求进,必须强政策保投入。无论是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还是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国家持续地投入作支撑。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要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要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也要增加。宁肯少上一些建设项目,压缩其他方面的开支,也要确保“三农”投入。要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增加农村金融供给。

  “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要做到思想真重视、领导真加强、工作真落实。明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只要我们始终尊重农民意愿,始终维护农民权益,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始终按照政策和法律办事,就一定能够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好势头,为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