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獐子岛大量外购海参 内部人涉嫌以次充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吴丰恒   每经记者 张昊 吴丰恒

  公司称自产海参约占总销量一半,未发现高价劣质收购的情况

  每经记者 张昊 吴丰恒

  獐子岛前任高管A先生称,公司年报中的海参盈利和毛利率都是胡说,“肯定亏损”。由于自身产量不够只能外购,而外购的部分品种差,只能赔钱。

  外购海参造成业务亏损

  2011年獐子岛年报显示,海参营业收入2.4亿元,毛利率达到52.1%。

  “上述数据完全是胡说,2011年獐子岛海参业务亏损几千万,具体数目不清楚,但是肯定是亏损。”獐子岛前任高管A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獐子岛海参业务中,海参90%以加工品的形式对外销售。

  A先生说,獐子岛的海参每年的产量顶多就200吨,2011年产量以200吨算,7斤鲜海参加工成1斤盐浸海参,去年海参的均价以1500~1600元计算,200吨海参产量的收入在8500万元左右。

  “公司产的海参赚钱,但整个业务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下面业务员高价收购其余商家海参所致。”A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身海参产量不足,獐子岛加工海参都要外购,而卖海参的商家掺假,将圈养海参当底播海参卖于公司,比如养殖海参市场价每斤90元,这些商家就以120元/斤将养殖海参卖与公司,由于养殖海参质量差,因此加工后海参品种差,收购海参赔钱,最终导致了整个海参业务赔钱。

  公司海域资源面临枯竭

  另一方面,獐子岛还面临着海域资源的枯竭,在公司当前近300万亩海域中,基本是养殖扇贝,扇贝的养殖使得公司海域地质完全改变,海参养殖基本枯竭,底播海参基本长不起来。

  A先生表示,好的海参一般要长4~5年,正常的海参苗每斤7个,但是为了完成销售额,海参长到一斤3个就开始捞;与此同时,底播扇贝也是这样的情况,一般扇贝需要长3年,但是2年的时间就被捞起来卖。现在的情况是很少有大贝,全部是小贝,扇贝规格的下降同样会对獐子岛业绩形成影响。

  关于扇贝规格小的问题,在一季度捕捞情况已经得到验证,而对于5、6月捕捞情况是否出现好转,獐子岛董秘告诉记者,6月份数据还未出,5月份业绩同比去年有小幅下滑,其中就有规格的问题。

  公司:自产海参600吨左右

  NBD:公司的海参业务为什么不赚钱?

  董秘:这个事情你想让我解释,你得问其他公司是怎么做得比我们高了。这里的核心就是模式不同。其他海参企业用大规模工业化养殖,出海参比例就很高,产量就很大。目前一般围堰参平均亩产能达到100公斤左右,在苗种,技术方面管控较好,有些上市公司可能还做得更高。如果你将我们的600吨产量除以1200亩海域,这个量就很小了。另外,我们的价格实际上比市场价格要高30%以上,但是产量没有那么高,产量的差距太大,所以周转率是不一样的。

  NBD:公司自养和收购的比例是多少?采购海参方面公司会亏损吗?

  董秘:我们现在海参基本上有600吨左右是自产的,总共销售的海参在1200吨左右。

  NBD:会不会有一些用高价、底播的价格去收购养殖的海参的情况?

  董秘:不知道。那你说的和刚才是一样的问题,是风险控制的问题。从我们公司来说,是严格遵守规则的,(保护)生态是我们的规则,必须遵守,合法合规也是我们必须守的规则,这里面会不会有风险,我想我们都是要控制的,确实出现问题的话,那我们肯定要依法办事。

  NBD:对业务员在收购海参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约束机制?

  董秘:具体业务操作上的东西我还是不太清楚,我们海参收购的时候批次都要抽检、送检,我们是专门和SGS合作一个实验室,它这一抽检的话,很多一些残留的指标,一些理化的指标也会检出来,差异是会检出来的。

  NBD:收购这部分相当于是微利?

  董秘:有利润。我们公司去年销了大概2.5亿左右,利润才2000来万。所以我们这个海参利润率都不是很高。跟其他公司比这是模式的问题。

  自产海参产量成谜

  獐子岛一直对外宣称自养海参的年产量是500吨左右。公司董秘也对记者表示有600吨左右年产量。

  但是A先生却斩钉截铁告诉记者,獐子岛自养海参年产量不超过200吨。而对于该数据,有水产资深业内人士也表示了认同。该人士告诉记者,獐子岛的自养海参不会有600吨,如果有这个数目,公司的海参业务早就赚钱了,这可是暴利行业。

  尽管对于海参自产量官方与非官方说法不一,但从公司董秘方面可以确认的信息是,公司海参捕捞的面积大概是一万两千亩左右,自养与外购海参比例大致是1:1。

  此外,有7月前往獐子岛调研的机构人士表示,从公司最新的口径看,2012年上半年獐子岛海参产量为400吨左右,自产是200吨,外购200吨。从全年的总量上预计,公司海参量大致在2500~3000吨,其中自产海参应该不超过500吨,其余全部外购。

  相关组文:

  水产第一股獐子岛:高管离职潮业绩变脸阴影笼罩

  獐子岛陷人事纷争 上半年6位高管辞职

  獐子岛业绩变脸 被指内部人贪污苗种

  獐子岛被曝频繁调节利润 涉嫌虚增扇贝销售收入

  獐子岛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盗窃 涉核心高管

  獐子岛海外投资数亿被指徒有虚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