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农业巨头拟香港上市 正密集洽谈找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乌克兰农业巨头ULF 拟香港上市

  孟岩峰

  对于乌克兰农业巨头UkrLandfarming(以下简称“ULF”)来说,4月份与中国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工国际签订的超过40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协议只是其中国战略中的第一步。

  5月25日,本报记者在中乌合作委员会农业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见到了作为乌克兰农业企业代表的ULF公司董事长奥列戈·巴赫马久科,其透露,在香港IPO已经列入其中国扩展计划中,并计划拿出公司20%的资产进行上市,目前ULF的资产超过40亿美元。

  “我们一切的文件与审核资料全部准备完毕,目前只要有合适的中国公司进行合作,能成立合资公司,进程就会很快。”巴赫马久科表示。其此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对上市时间做过预测,“我们相信这将是对中国和国际的投资者都颇具吸引力的一个契机,这次上市很可能会在明年。”

  成立于2007年的ULF目前是乌克兰最大的农业企业,其旗下不止有排名世界第二的鸡蛋生产公司Avangard(先锋),也有整个乌克兰最大的制糖企业,年产量25万吨,另外还有每年超过150万吨的玉米产量及50万吨的小麦产量,公司旗下还有18个肉类加工厂。

  巴赫马久科透露,公司已经和超过30个中国公司在数个项目上洽谈合作,而这些就是其顺利上市的前提。“如果有中国公司愿意,全部的业务拿出来合作我们也同意。”

  对于中国市场,ULF野心勃勃。

  与中工国际的合作包括增加40万吨的猪肉产能、60万吨的鸡肉产能,另外还在乌克兰港口建立专门的基础设施,包括500万吨的粮仓。“这些都是针对中国市场的。” 巴赫马久科表示。

  对于中国市场的战略,巴赫马久科研究很久。“根据荷兰、美国粮食署等机构分析,中国在2015年至2020年将每年进口1500万吨到2500万吨玉米,而且饮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肉食需求量变大,中国自己不能全部满足,所以必须通过进口来满足。而我们正在为此做准备。”

  除了中工国际的合作备忘录,ULF也正在就组装中国拖拉机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谈判,双方已准备好工作小组将在合适时机进行考察。

  “目前我们觉得最好的两个业务便是种子产业与植物保护剂方面的合作。”巴赫马久科表示。据其介绍,ULF是美国孟山都种业的合作伙伴,其代培的种子得到了孟山都的认可,而中国在植物保护剂等农业化学方面技术很高,对现阶段亩产还不是很高的乌克兰农业来说会有帮助。

  据了解,此前ULF曾与中国北大荒集团的相关部门就种子代培事宜进行过洽谈,后续是否有合作意向并不确定。

  不过,目前ULF依然要面临着政策的制约。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网站规定,出口商需要提供植物检疫证书。而目前乌克兰的农产品并没有获得此证书。

  即使这样,中、乌之间的合作也在加快进行。

  5月2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与乌克兰财政部、乌克兰国家食品粮食集团共同签署了《中乌农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融资金额为30亿美元,主要涉及进出口贸易类项目(如从中国采购农药、种子、农机具和其它必需的农产品到乌克兰,或者销售乌克兰农产品到中国)、EPC工程承包类项目(如在乌克兰建设农药厂、有机肥料加工厂等)和投资类项目(如土地耕作和种植或其它项目)。

  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国内相关部门能积极推动该审批过程,在年底之前通过乌克兰农产品检验检疫的审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