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顿铁观音被曝稀土超标60% 联合利华怨种植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7:26  中国经济网微博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 联合利华称不换供应商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对食品、日用消费品等37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有19种乌龙茶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其中,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铁观音袋泡茶产品稀土含量超标60%。

  昨日(11月10日),联合利华就此事作出正式回应称,公司8月5日收到通知后,当月已经回收了该批次产品并已全部销毁。同时,对其他同类产品及生产使用的原料进行筛查,未发现其他批次产品有稀土超标的情况。同时强调,茶叶中的稀土来自于茶叶生长的土壤,其含量与茶叶的老嫩度和土壤环境密切相关。生产加工过程中不存在任何主动添加或者自动生成稀土的可能。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食品中稀土元素目前在美欧各国没有限量规定,中国也将取消限量规定,目前并不是必检项目。因此,公司暂无更换茶叶原料供应商的打算,但会要求供应商必须达到国家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本次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等7个省、直辖市58家企业生产的58种乌龙茶产品。检查结果显示,有19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感官品质、稀土项目。其中,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 “立顿”牌铁观音袋泡茶(规格型号为50g/盒,生产日期为2011-01-14)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稀土,标准值要求≤2.0mg/kg,而产品实测值为3.2mg/kg。

  联合利华昨日回应还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所有立顿铁观音茶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并公布了一份批号为20110902的产品合格检验报告,立顿铁观音袋泡茶的原料100%从国内采购。

  记者从卫生部网站上发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指出,我国涉及食品中稀土元素限量管理的除GB2762-2005外,仅有SB/T10193-1993《哈密瓜》规定稀土限量要求。CAC、澳新、日本、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均无食品中稀土元素的相关管理要求。我国稀土矿区稀土元素监测及评价结果可见,除个别食品外,稀土元素的污染及膳食暴露处于低水平,为此,参照国际上对稀土元素的管理及我国相关食品的污染现实,取消对粮食、蔬菜、水果、花生仁、马铃薯、绿豆、茶叶等植物性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

  不难发现,该编制说明中关于取消对茶叶等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的前提条件是“稀土元素的污染及膳食暴露处于低水平”,但此次立顿等茶叶产品所暴露出来的稀土含量超标问题显然并没有满足这一前提条件。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立顿铁观音的原料产地在福建,供应商是公司精挑细选的,类似稀土超标的现象其实很少发生,且不是必检项目,因此暂不会考虑更换供应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更多关于 立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