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就深化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五大平台、构建四个体系。五大平台即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平台、农产品现代经营服务平台、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服务平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四个体系即现代化的流通体系、市场化的经营体系、规模化的服务体系、合作化的组织体系。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真正实现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三农”工作同步,与消费者需求同步,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意见》提出要创新供销合作社服务内容,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要深化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改革、联合社改革、社有企业改革、供销合作社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改革。《意见》指出,供销合作社要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面向新农村建设,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渗透,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要创新现代农业生产服务,完善农产品流通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意见》明确支持供销合作社建立河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发挥郑州棉花交易市场作用,开展以农产品为主的大宗商品交易,推动河南省农产品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支持供销合作社在郑州航空港建设供销物流园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河南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具有交易、金融、信息和技术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支持供销合作社利用现有经营服务网点建立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开展农村快件派送服务,解决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任智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