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人民医院 争做参合农民贴心人

2014年01月08日 03:39  河南日报农村版 
潢川县人民医院争做参合农民贴心人

  潢川县人民医院

  自新农合制度2007年在潢川县全面实施以来,潢川县人民医院以制度规范自身,以爱心服务人民,以奉献回报社会,全面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确保参合农民利益,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保障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贡献。

  潢川县人民医院在党委书记、院长马国云的带领下,该院领导班子强化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宣传,把新农合和其他新医改惠民政策传达给群众,让参合农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和实惠,专门成立了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新农合领导小组,配备了5名专职人员,制定了《潢川县人民医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确保全面落实相关政策。

  在该院新农合办公室墙上的醒目位置,设有新农合政策宣传栏、就医流程图、新农合公示栏。在新农合公示栏内,3个月内任何一位在该院住院治疗的患者费用报销情况一目了然。据该院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每月1日准时公布上个月住院患者的补偿情况,以接受群众监督。

  在该院新农合报销窗口,记者看到一位刚办完补偿手续的患者,他手拿补偿单笑着说:“现在新农合的手续简单多了,前后不到10分钟就可以办完。你看这单子上总共花了多少钱,自费部分多少钱,补了多少钱,都写得清清楚楚,俺虽然不识几个字,也看明白了。”

  马国云说,为了确保参合农民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该院领导班子坚持把维护参合农民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率先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对参合急危重症患者实行“三先一后”救治原则(先接诊、先抢救、先入院、后办手续);开辟服务窗口,配备专职导医发放宣传单,检验科、放射科、CT室、B超室24小时服务;每天按时发放住院费用一日清单,杜绝乱检查、乱收费。

  同时,该院不断增加新农合服务人员,增加新农合服务窗口,进一步简化补偿流程;在病房楼一楼大厅显著位置张贴新农合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流程图,以方便患者就医和领取补偿款;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垫付新农合补偿款,确保患者出院当天就能及时足额地领取新农合补偿款。该院为了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农合政策的知晓率,先后进行了数次全员培训,要求全体医务人员不但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较高的业务水平,还要准确掌握新农合政策,并出台了相应的奖惩措施。

  2011年以来,潢川县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了按病种付费及住院费用总额预付制度改革。根据《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支付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该院出台了《新农合住院费用总额预付管理方案》,要求临床各科室严格遵守制度,严禁大处方、超范围用药及遵守抗生素运用分级指导原则,做到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新农合办公室做好重要数据的整理、分析和监控;印制自费和部分补偿诊疗项目表,发给每位医生;力争把次均住院费用、平均床日费用、目录外药品费用、药占比等各项指标都降至合理范围之内。该院要求凡使用目录外药品和诊疗项目,须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签字;严禁违规操作,加强住院患者身份审核,力争将自费药品使用率降为零。

  该院要求,各科医生和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务必严把审验关,执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推诿参合患者,不得随便放宽入院指征和随意延长住院天数,严禁挂床、冒名住院;严禁滥用大型仪器检查和提供过度服务现象;严禁门诊转住院、乱用药、乱收费等不规范行为以及制造假病历、假处方、假票据等骗取新农合基金现象。该院分别与临床各科室签订了自查自纠责任书,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严厉处罚。

  截至2013年11月底,该院共收治参合患者1.5万余人次,发放补偿款3400万余元,次均住院费用连续数月保持在全市平均数以下,补偿率达63%左右,排在全市前列。

  为了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该院领导班子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技术水平上,确定了“提升能力,优化服务”的工作方针;每月组织临床专家对外转患者病种及病情认真分析,查找原因;针对检查设备落后等情况,先后斥巨资引进了飞利浦多层螺旋CT机、美国核磁共振、德国西门子彩超机、德国狼牌腹腔镜、CR(计算机X线成像)、800毫安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等一大批先进诊疗设备,医技检查水平在信阳市同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大大降低了患者外转率。

  为了全面加强日常监督与管理,确保新农合政策落到实处,该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要求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坚持每天查房。此举杜绝了转借新农合证和用假病历、假处方、假票据等骗取新农合资金的现象。马国云坚持不定时随访、抽查,及时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主管院长每周都参与查房,要求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的现象坚决不予登记报销。

  该院坚持每月将患者补偿情况张榜公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了报补工作透明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实现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占豪:大量股票低于净资产不会持续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