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问题大米暴露粮食质量监管漏洞

2013年03月01日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舒圣祥:问题大米暴露粮食质量监管漏洞

  ◎舒圣祥

  2月27日,《南方日报》报道,2009年深粮集团从湖南采购上万吨大米,经深圳质监部门质量标准检验,该批大米质量不合格,重金属含量超标。质检部门的意见是不能储备,只能用于工业用途。随着大米市场价格的上升,深粮集团又将这批问题大米向外销售,流入口粮市场。但深粮集团对此予以否认,称问题大米已由湖南方面全部运走,问题大米的最终去向如何,他们并不清楚。广东相关部门表示,将抓紧查清上述湖南问题大米去向,并如实向社会公布。

  市场抽检结果表明,镉超标大米已经流入口粮市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但是谁流出的,又是怎么流出的,却是一个“罗生门”。可怕的是,质监部门检测到大米镉超标是2009年的事情,公众却直到今天才得以知情,如果不是两地粮企之间互掐,公众或许永远都无法知道这一内幕。作为粮食产地的中央直属库和地方粮库也好,作为粮食销售地的地方国企粮食巨头也罢,理当严把大米质量关,确保大米的食用安全。可是,在这起大米镉超标的“罗生门”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两方关于经济利益的公开争夺,却看不到公众利益得到任何一方哪怕最起码的尊重。

  按深粮集团方面的说法,湖南粮库明知大米镉超标普遍存在,只能用于工业用途不能用于食用,他们对外出示的检验报告却都是合格的;而按湖南粮库的说法,深粮集团一方面拿着镉超标的检测报告以向媒体曝光相要挟迫使粮库压低进价,另一方面却仍旧将镉超标的大米对外出售——大米镉超标严重危害食品安全这一事实似乎根本无关紧要,只要不影响他们赚钱;反过来,大米镉超标检验报告的唯一价值,只是用于要挟对方为自己争取经济利益。在公众利益和食品安全面前,如此冷漠,如此麻木,哪里能看到一丁点粮食国企的社会责任?

  不仅是两地的粮食国企,两地的质监部门同样令人愤慨。在湖南方面,只要给钱,就能拿到合格的检验报告,完全无视大米普遍镉超标的事实;而在广东方面,只认有没有QS标示,如果包装有这个标示,就几乎不抽检,哪怕因深粮集团报告,入库检测到大米重金属镉达到《食品污染物限量》国家强制性标准2倍以上,也配合双方对外封锁消息至今。质监部门如此“惯着”垄断粮企,视公众知情权与食品卫生安全于不顾,还如何取信于民?

  值得一说的是,环保部耗资十亿调查土壤污染却以“国家秘密”拒绝公开结果,而大米镉超标恰与土壤污染存在密切联系。既然湖南大米普遍镉超标,其他地方的大米又当如何呢?大米镉超标也许不是一时一地的孤立事件,而是正在进行中的普遍存在。我们有理由担心,大米镉超标也许不仅限于湖南大米。相关部门必须对大米镉超标“罗生门”进行认真调查,尽快给公众一个说法,避免镉超标大米继续危害公众健康。

  公众权益必须得到尊重和捍卫!在当前粮食质量监管体制下,粮库质检科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均未纳入检验范围,充其量只是走过场,粮食销售企业亦只关心价格,关心利益,却并不关心镉超标,地方监管部门又很少抽检,即使检测到镉超标也不公开,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市场上的大米是否安全。因此,相关部门不仅要调查镉超标大米的去向,要调查当前市场上大米的重金属含量情况,还应该反思粮食质量监管的漏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王永:自诩为质量监管严厉的欧美怎么了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