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宋维平:现代农业主要靠高投入和技术含量

2012年12月09日 14:2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认为今后现代农业与现在的农业可能是不一样的,要支持现代农业,主要靠高技术含量和高投入。以下为宋维平在分论坛“农业投资热的冷思考”的发言实录:

  我们感觉到今后在现代农业,与现在认识的农业可能是不一样的。要支持现代农业,主要靠高技术含量和高投入。

  今后的现代农业可能主要是现代食品加工,当然农业所涉及的产品种类还是很多的,但主要是提供食品。美国农业人口比例很低,1%,GDP占比较低的,但是美国整个人口中从事食品加工业的人口比重达到23%到30%。我们今后可能不要再说农民占总人口是多少,而是说我们国家从事食品工业生产体系这个人口是多少。这样来说,这个农业的概念,现代农业的概念,就和我们以前所理解的是不同的,它的确是一个从产品的投入,生产高度发达的物流体系,到分销体系,一直到消费。在这个链上,最值得投资的,我个人认为第一个就是农业投入品,比如说种子,肥料,饲料,高科技,信息化的基础信息。最重要的投入,就是现代农产品的物流体系,我们国家这两个体系是非常弱的。

  我们大北农是做养猪为主,我们自己认为我们今后为我国养猪业服务的一个综合性的一个企业。丹麦一对夫妇一年可以养一万头猪,丹麦国家也很严格控制猪场规模。为什么一对夫妇一年就可以出栏一万头猪,况且这些猪的食品安全没有问题,也能赚钱。最主要是支撑养猪业的服务体系,他们两个坐在家里打电话我要养猪,所有的配套体系都会自动找上门来。这就是现代农业。

  我们中国人假如说不要被饿死的话,今后大规模的城市化之后,比如说70%,80%的人住到城市里来以后,可能我们国家今后需要的就是这样在高度发达的现代生产型,综合服务业体系支撑下的现代农业体系。当然我们是很愿意长期做下去的,当然我也是非常希望更多的社会资本,包括国家的政策在这个体系投入。谢谢。

  宋维平:农业今后将会处于非常长的黄金投资期,更希望投资发展的决定权是由我们自己中国人作主。

  宋维平,我们投资农业可能短期会遇到挫折,但是我们要有平和的心态,我们放眼未来,立足长远。我们要看中一个企业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企业的最终商业价值是什么,它是赢在长远,而不是每一年短期的收益。这也许给我们投资农业的人以启迪。最后感谢大家,使我们今天上午的研讨会能够举行得非常圆满,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