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CCTV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走进昆明福保

2012年12月03日 19:29  中新云南新闻网 

  CCTV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走进昆明福保

  中新云南新闻网11月30日电(记者 胡远航)30日下午,“CCTV2012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在云南昆明福保村水上大剧场举行。来自昆明各界的近千名民众参加了现场活动,并与三农人物进行互动,亲身感受他们的时代精神。

  本次面对面活动,与大家依次见面的四位三农代表候选人分别是:在彝良地震中徒手挖出7名学生的乡村教师朱银全;江西吉安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邢镭;三十年植树造林的八位曲靖农村老人陆良八老;打造乡村文化,打造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并带领周边村庄进行千村百村工程共谋发展的杨明和肖燕夫妻组合,他们的亲自讲述和深入交流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三农人物背后的故事。

  活动在福保文化团演绎的舞蹈《福天宝地》中拉开帷幕,朱银全第一个登上舞台。2012年9月7日,仅当了3天老师的朱银全就遇到了5.7级地震,地震后,朱银全在第一时间徒手挖出7名学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位老师的担当和职业精神,他甚至因此获得了“最美教师”的称号。朱银全在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当时的心路历程,并与两名被救孩子及其家长进行互动,回忆了当时惊险的一刻。云南省民委党组书记候新华在对他的事迹进行点评时表示:“感谢你对孩子们教育事业的付出、感谢你对孩子们未来成长的担忧、更感谢你那颗大爱无私的火热的心。”

  在活动现场,有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一群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大学生村官,他们中的一位就是第二个登上舞台的三农代表人物候选人——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村支部书记、十八大代表邢镭。邢镭在毕业的时候选择了去三湾村当村官,3年后带领三湾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并计划将三湾村建设成“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真正将三湾村建成小康村。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在对其事迹进行点评时说道:“任职村官三年,你的做法得到了所有村民的认可,这充分说明了你心里装着老百姓,你用知识和视野为三湾村带来了全新的致富经;你用旺盛的精力和科学的工作态度,为百姓谋得了最实际的福利。并希望这个镭是镭射的镭,希望你能够射出更好的光芒,我们共同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助力。

  一段精彩的6人搏击表演后,三十年植树造林的八位曲靖农村老人陆良八老登上了活动的舞台,这八位老人分别是:王小苗73岁、王长启 75岁、王家德 77岁、王家寿78岁、王德映 78岁、王开和 82岁、王云方 84岁、王家云 84岁。他们三十余年来只做了两件事:种树、护林,一辈子生活在农村,有半辈子花在了种树上,从当初的敦实壮汉,到如今的老态龙钟,8位老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国家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任雷波对陆良八老的事迹赞不绝口,称这八位老人身上体现出了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

  接下来上场的是一对农家伉俪,他们一位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位是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他们把昔日的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打造成了全国十大名村,他们是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福保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和福保文化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燕。现场,他们共同为大家分享了将福保村由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打造成全国小康十佳村经历,精彩的事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点评说,从福保村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中国新型农村建设,看到了中国农村现代化的进程, “从农业福保、到工业福保,再到文化福保,最后到循环绿色福保。”在杨明肖燕夫妇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周围农民不仅是文化的享受者,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弘扬者和创建者。

  据了解,本届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以聚焦三农进程、评选新闻人物为主题,以责任、创新、引领、奉献、影响力为推介标准,入选人物都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普遍推广意义的典型人物。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总导演周祚介绍说,关注他们的行为,是因为他们的行为改变了无数村庄的命运。弘扬他们的精神,是因为他们的精神代表了一个群体向上的力量,彰显他们的道义,是因为他们的道义唤起了许多人对土地的关怀,聚焦他们的形象,是因为他们的形象注定要融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年度三农人物”与“年度经济人物”、“感动中国”并称CCTV三大人物评选活动,以打造三农领域典型人物为主要内容,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评选出袁隆平、赵本山、申纪兰等一大批三农领军人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男子发诈骗短信450万条无人上当:被判8年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