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橙王褚时健倾橙北京:一再脱销预订量突破30吨

2012年11月19日 09:16  新浪农业 
褚橙装运。褚橙装运。

“春天看开花,然后橙子就慢慢长大了”,十年种橙哀牢山,生活在褚时健的面前已渐渐归于平静。而在3000公里外的北京,他种的“褚橙”通过食品电商本来生活网首次进京,受到了北京消费者的“狂热”追捧。褚橙一再脱销。十天间,单日销售纪录从4吨刷新到日达7.5吨,而截止到19日凌晨,褚橙的预订量就已突破30吨!这意味着,仅一天,就会有150,000枚褚橙摆上北京家庭的果盘。

  褚时健倾橙北京

  显然,85岁的褚时健又创造出了一个“紧俏”商品,品种为冰糖橙的“褚橙”。

  11月5日,褚橙通过食品电商本来生活网首次运进北京。首批特级橙20吨,在一周内售罄;第二批4000箱,12日开售,当天即售出超过1500箱,三天半售罄,而第三批新摘的褚橙最快要在18日到京,19日才能发售。为此,褚时健授权的食品电商本来生活网不得不于15日(周四)中午,在首页挂出褚橙断货公告,而在该网“到货通知”页面,没买到褚橙的人们纷纷留下手机号和邮箱,断货的三、四天,登记等候到货通知的人数达到了三千多人,预定量超过了30吨、6000箱,这意味着,仅这一天,就会有150,000枚褚橙摆上北京家庭的果盘。

  “橙子是一批批成熟的,这段时间,褚老那边每天下果大约在100吨左右,而特级橙只占其中的15-20%,褚橙在云南省就已经很抢手了,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能否及时拿到货,因为按现在的趋势,褚橙今年在北京可以销售数百吨”,本来生活网市场总监胡海卿告知,褚橙受到北京消费者这样热烈的追捧,让他们始料未及。

  2012年的冬天,褚橙首次进京,如此热卖,并非偶然。  

  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褚时健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传奇人物,其人生起落,让人动容。

  75岁时,褚时健与妻子回到云南哀牢山,开始承包荒山种橙,并几乎不接受外界拜访。从此,褚老再次创业的故事,人们只能得到一些零星的片段。

  夫妇俩带着当地农户蓄积山泉水,在山上铺设灌溉用的输水管数十公里长,解决了橙林的水源问题;用烟厂废弃的烟梗、制糖厂榨甘蔗后的糖泥及村里的牛粪,褚老自己配出了天然有机肥;夫妇俩解决了果子小、果子落、果子口感不好等问题;带着果农修枝剪叶,让果子得到阳光更充分的照晒;不求数量,人工摘掉每颗果树上多余的花朵,将养分集中在合适数量的果子上……

  很长一段时间,万科掌门人石拜访褚时健后发出的一通感慨,让人们对老人的创业有了一些具象了解,王石说:“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75岁了。你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挂果是什么情景。虽然他境况不佳,但他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呼之欲出。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2012年10月底,褚橙首次进京的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王石第一个在微博上发出文字:“巴顿将军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这条微博当即被转发了近4000条、评论超过1000条,而媒体的报道被转发了近8000次。

  随后,徐小平、梁冬、章诒和、杨锦麟、龚文祥、何力、老狼等各界精英人士纷纷写下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感叹和对褚老的“敬佩与支持”。

  章诒和女士留言:昔日烟王,今日橙王,名不虚传——一个无关荣辱,有关岁月的传奇!

  中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的微博留言:1、我们很尊敬褚老;2、我们钦佩红塔之后又一份橘事业;3、给中经联盟常务理事每人赠一箱。

  “陈云峰秘书长这条留言,让我们搞清楚了为什么出货快的原因”,胡海卿表示,公司从后台销售数据看到,不少人买褚橙一到两天后,会再次购买多箱、甚至数百箱。“他们在自己尝过褚橙后,把褚橙当作礼品,开始大批量赠给自己的朋友或作为员工福利,这么大的出货量,我们拿到的褚橙就远远不够卖了”。

  百果神农是2008年奥运会水果供应商,总经理王志刚一直在关注褚橙在京销售的情况,他评价:褚橙在北京的销售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更别说,这还是在销售渠道单一(只通过线上)、没有做宣传的情况下完成的!

  王志刚坦言:“只能这样解释,褚橙已经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商品,大家就是认定了它,这在生鲜食品行业,极为罕见!”

  “春天看开花,然后橙子就慢慢长大了”,生活在褚时健的面前渐渐归于平静。

  而很多吃过他种的橙子的人说:褚老种的橙子,甜中微微泛酸,像极了人生的味道。

  “以往我们送货慢了些,总会有人打电话过来投诉甚至责骂,但这一次太特别了”,胡海卿称,近两周,70%新订单都关于褚橙,网站订单量本来就一再翻番,又遭遇到“双十一”,使得合作的快递公司不堪重负,褚橙送达的时效远低于平日,“但有关褚橙的货单很少有人打电话过来催我们,更别说责骂,甚至有人打电话给我们的客服说,我们不急,只是来询问一下情况,褚老的橙子等等不要紧”。

  “或者,购买和品尝褚橙,大多数的人本身就是在完成一次自己内心的体验”,胡海卿说,这段时间,消费者给他的感觉是“大家似乎都变得平和了”。

  【褚时健简介】

  1979年,出生于农民家庭的褚时健51岁成为玉溪卷烟厂厂长,并开始抽烟。在随后的十几年时间内,凭着要做出“不输于555、万宝路香烟的”的信念,他一手将这间地方小厂打造成亚洲第一烟草企业,被称为“烟王”。

  1995年,他唯一的女儿因被怀疑收受贿赂而遭逮捕,并在狱中自杀。那一年的中秋节,褚时健一个人蜷缩在办公室,盖着一条毯子看着电视,悲凉至极。

  1999年1月9日,褚时健心理不平衡,私分数百万的“小金库”贪污被判处无期徒刑,后减刑至17年。该案引发了国企领导人薪酬制度的改革。就在褚时健被判刑的第二年,红塔集团新总裁拿到了100万年薪。而褚时健当了18年的厂长,全部收入仅88万。

  74岁保外就医后,褚时健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种橙子每年都遇到很多问题,每年都想办法去一一解决”,哀牢山十年种橙,褚时健已经成为了备受瞩目的“橙王”。

  褚时健种的橙子在云南被尊称为“褚橙”,2012年冬首次进京销售,受到北京消费者热烈追捧,“褚橙-励志橙”被逐渐叫开。 (文/扈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