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荣华:农业企业上市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4:06  新浪农业

  主持人:

  我们用掌声感谢一下马总为我们做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招商证券(微博)的保荐代表人江荣华先生上台为我们大家演讲!

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 江荣华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 江荣华

  江荣华:

  谢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把我工作中积累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做个汇报,我本人是做IPO从96年一直开始做这件事情,我本人也积累了一些教训,所以有机会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希望能够给在座的朋友和企业家有所启示。

  农业这几年比较热,刚才马总也讲了,因为我自己是农民出身,做过农村干部,也是农业大学的研究员。我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农药的,所以我对农业有比较多的接触,所以我很赞成刚才马总讲的,农业目前获得大家的重视,是由于农业过往太缺乏大家的重视了,我们现在解决吃的问题,我们大家都到香港去买奶粉,我们自己的食品一二再,再二三的出问题,我们现在最缺乏的还是诚信问题。所以这对我们现在在座的企业家,在座的从事农业的朋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8月初上海交易所且我们去介绍关于农业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有关事项,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支持。因为证监会说农业是资本市场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上交所也非常支持。我跟上交所的有关领导汇报的过程中,我也提了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第一,整个资本市场几十万亿的市值,农民占多大的比重,农村占多大的比重,但是农业企业占多少呢?大家可以想一下连1%都不到,这就是现实。

  第二,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情况,我们未来还会持续的关注农业企业上市,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绝对能出几个全球级、世界级大的农业食品企业。中国人口13亿,能在中国做的最大,就可以在未来做的最大。这些企业它都有可能冲击细分行业和冲击全球。

  第三,一定要重视和支持农业企业上市,我们农业企业上市不容易,为什么不容易呢?因为所有的标准是按照工业企业的,工业企业和农业食品农业在很多方面受到障碍。我们的林业企业也无法盘点山上所有的树,农业企业卖给大家的产品。可能买茶叶的人,买几千块钱的茶叶能到银行开个帐号吗?难就在于用工业的标准去审核农业,农业确实要支持,将来我们国家应该重视和支持。

  我简单举了一些国内农业企业上市的概况,整个来讲农业企业这几年整个估值是高于市场平均的,实际上刚才马总也讲到了,并不是所有的农业都能够估值,我们学农业经济,农业本身是一个投资周期长,风险大,收益低的行业,农业不可能成为暴利,如果做一个盈利比较高稳定性盈利的企业,你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盈利模式或者是商业模式。也可以讲的好听一点叫现代农业,不管是怎么讲跟种、养、加工合作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市场对你的估值高说明你有比较好的生存模式,去年的时候有一个企业问我有六万头猪能不能上市,你还需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说种蔬菜,我们看了以后挺好的,种蔬菜是一般人种不出来的。因为今年房地产的毛利率达不到30%,但是我们看到一批种蔬菜的企业的毛利率很高,它有它的盈利模式,比如说它种一些保质期长一点的马铃薯、玉米、西红柿,这种产品它的保质期、运输途径可能更好一点。所以它肯定有它特殊的盈利模式,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农业企业整体来讲目前是这么一种模式,农业天生是一个高风险、低收益、投资期长的,如果你找到一个很合适的方式,在改制的时候可能面临的问题更多。工业企业有的问题你都有,工业企业没有的问题你还有一堆。

  之前我跟主持人沟通,我先根据我的经验,我首先想到怎么开始来做上市准备,我简单把经验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个企业如果规模大了,我如何开始做准备,首先是什么时间开始做准备。是不是我的净利润到多少的时候,你要清楚的了解上市好处和不好处,很多老板折腾三五年还没有上市,因为他一直在患得患失。简单来讲农业企业需要融资,他赚钱的时候。比如说去年养猪好,他的现金流好,他觉得上市不好,上市要跟别人分利润。今年行情不好的时候,融资压力大了,他说今年能不能拿到上市的钱,我说没有办法。你养猪也得180天才能上市,他一直在患得患失。农业企业跟其他企业相比,它的成本比别人低。你首先要想清楚,你为什么要上市,为什么不上市。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企业不打算上市的老板,看到旁边的企业上市这个时候就急了。比如说茶叶,我会下跟马总交流,茶叶企业没有大规模上市的,所以你在上市的时候要考虑为什么上市,要把这件事情考虑清楚。

  按照上市的规定来讲,有这么多规定,大家都可以在相关的法规上看到,你要上市是不是一定要达到国家的标准。就目前来讲,你不愿意上市还有人排队,一般来讲我们觉得你在上市的前一年,你的盈利能力达到这样一个标准的时候,我只是把经验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目前来讲如果你预测2016年上市,你2015年的时候大家的指标利润能够接近这个,我觉得你可以有信心去准备上市。上市最起码是财务指标,其次是合规性的指标。上市审核过程中全球的各个交易所,审核无外乎两个内容,一个是成长性,第二个是合规性,成长性的核心就是你能够赚钱,投资人投资你能分红,并不是学雷锋送给你,而是能够赚钱。合规性是你这个钱来的合法合理,什么叫合理,就是持续稳定。比如说养猪企业得到补贴,明年没有补贴就不赚钱了,你要有一个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比如说农业食品企业食品添加剂,去年有一个知名的食品企业也是上市的时候被取消了,因为有人举报它可能涉及到食品安全。比如说前段时间地沟油的问题,如果你过去赚了钱这是不合规的,你不可能持续稳定的赚钱,审核无外乎是这两个问题,一个是成长性,你能不能赚钱,你能不能稳定的赚钱。

  所以一个是财务的要求,一个是合规性的要求,包括你的股权,包括你的合法性,你租赁场地,我们农业企业大量的属地,你租赁农民的地,市场一千块钱一亩,你给农民一百块钱一亩,你能够持续吗?也包括纳税,农业企业的税很低,但是茶叶企业的税很重。你要上市确实要有做大做强的决心或者你有一个明确的行业发展规划,如果你想把企业上市卖掉就算了,这经不起投资人对你的估值,这是上市的决心和准备。

  我上市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团队,一个好的企业他的销售很好,你上市可能缺两个人才,简单的说就是财务总监,第二个是要有一个负责上市的董事会秘书或者是了解证券市场的人员,你要有这两个队伍,内部团队主要是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由于时间有限我不具体讲了。

  再一个就是保荐机构、律师和会计师,内部团队和外部团队共同协作,这才是强有力的执行力,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建立这么一个上市的团队,这是上市的团队问题,外部团队是会计师、律师。你讲我怎么找外部团队,我怎么找内部的财务总监和董秘。可能有些朋友也听人说了很多,财务总监要能够做假账,董秘要能够搞定证监会,我觉得不要过分的宣大这个事,核心把我们的企业做好,你只要找到和好的会计师、律师他们会作为一个辅导老师带着你往前走,你不要说哪个费用低就找那个,因为便宜没好货。谁跟你拍胸脯我能够跟你搞定什么人,如果你愿意信也可以信。但是江湖上的一些事情大家都知道,我今天12点30在证监会,我们会计师变更了,为这个事情我们做了很多说明,因为原来的会计师有很多问题,可能面临着某种处罚,所以我们要换掉会计师。新的会计师怎么来对过往的工作进行认定,就这个事情问了我们很多。所以你在选中介机构的过程中,不见得说谁最好,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我觉得他的案例和公司,以及所在的单位比较稳定。包括你选对了财务总监和董秘,首先上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上市不仅仅是上市要融资。我对上市的理解是什么呢?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你选你的财务总监和董秘,人要比较好,学习能力一定要强,他有好的品德,这样就可以了。很多老板说我要不要一百万请一个董秘过来,第一个不见得你能请过来,再一个他干两天就跳槽了,我们最好从自己内部培养。内部人员原来没有做过上市,没有问题,你只要找到好的外部团队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律师,我相信工作三五年一个本科生完全可以胜任这个工作,这是上市前的准备。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对越反击战前邓小平如何对日美发出警告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