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天骄:投资农业领域进入的时点把握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9:40  新浪农业
北京农业产业基金副总裁马天骄。北京农业产业基金副总裁马天骄。

  马天骄(北京农业产业基金副总裁):

  关于投资机构应该如果在农业领域选择投资企业。首先从行业周期来看,农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一个行业,所以进入的时点把握非常重要。第二是对企业规模的选择。我们农业的PE选择企业有一个很大的困惑,就是在这个行当里很难找到全国性的大规模企业,所以我们重点选择一行资源型的企业,它有一些独特的资源优势。然后是看这个企业的发展规划。看它的成长性、募集资金的用途。比如它的未来的成长性从哪来,是从新的产品的研发还是现有销售区域的扩张,是从一个地区性的企业变成一个全国性的企业,还要判断它的增长和利润的平衡、现金流的平衡。它的股东结构、人力资源,看管理是不是能够支持这个增长,上下游在发展的过程中是不是有瓶颈,它的增长需要多少资本投入来实现,这个资本又从哪来,融资缺口是多少,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然后就是看这个团队与其执行力。有一些中国农业企业现阶段确实比较缺乏职业化的管理团队,夫妻店居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更加考验我们后期的增值服务能力。

  第二大的方面,是合规性的判断。首先是从法律方面看它的历史是否清晰,公司治理、财务。因为农业企业税务成本非常低,所以我们主要是看它的资产和利益的真实性,这也是困惑我们的——农业企业缺乏一个财务系统。然后是企业运营方面的一些问题,所有这些判断中,可能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判断。如果人靠谱的话,那他基本上不会做离谱的事情,如果只是判断事情靠谱,但是无法判断人是不是靠谱,我们还需要检验,因为人不靠谱,事情最终也不会靠谱。总而言之,我们需要一个企业有良好的过往和信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