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粮仓乌克兰将为中国输送更多农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林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外农业合作日趋密切。其中,“欧洲粮仓”乌克兰有望为中国输送更多农产品。

  中国农业部和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日前联合召开了中乌合作委员会农业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尼古拉·普里夏日纽克在会上表示,乌克兰在2012/2013市场年计划向中国出售300万吨玉米。

  “农业是乌克兰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乌克兰所拥有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有利于两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普里夏日纽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乌农产品贸易额有潜力从现在的每年3.15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

  乌克兰拥有世界上30%的黑土资源,农业资源丰富,素有“欧洲粮仓”之美称。地多人少的乌克兰同时是世界上粮食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玉米出口居全球第二位。

  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我国进口谷物384.0万吨,同比增长499.9%;进口额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79.9%。其中,玉米进口174.4万吨,与去年全年的进口量基本持平。

  中国进口谷物激增的趋势引起了乌克兰农业企业的关注。近期,乌克兰农业巨头ULF(UkrLandFarming)公司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包括在乌克兰合作建设年产40万吨的猪肉生产基地、年产60万吨的鸡肉生产基地以及在黑海周边建设年装货量为500万吨粮食的港口等,这些项目主要为中国市场服务。

  “中国农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但自身可能难以满足全部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农产品可以成为重要补充。”ULF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列戈·巴赫马久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将致力于为中国提供“物美、价廉、质优”的农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