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菜地有蜗牛用什么药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4:49  南方农村报

  手机尾号5115读者问:香瓜细菌性枯萎病,瓜叶枯萎卷曲,用什么特效药防治?

  答:香瓜细菌性枯萎病又称细菌性萎蔫病,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暗绿色水浸状病斑,茎部受害处变细,两端呈水浸状,病部以上的茎叶萎蔫,该病扩展迅速,不久全株突然萎凋死亡。剖开茎蔓用手捏挤,会从维管束的横断面上溢出白色菌脓,可轻轻拉成丝状。导管一般不变色,根部也不腐烂。病菌由甲虫传播,香瓜、冬瓜、西瓜等最容易感染。

  药物防治:发病前喷含铜制剂加以预防,如27%铜高尚悬乳剂或噻唑锌600倍液,可杀得3000、碱式硫酸铜等,连续防治3-4次。发病后喷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2000倍液等抗细菌药剂。有效药剂有中生菌素、农用链霉素、叶枯唑、辛菌胺等。同时注意多施用腐熟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量。收获后清除病叶,及时深埋处理。

  手机尾号1368读者问:250毫升农药800倍稀释怎么配水?

  答:对于农药算法有很多,可以记住简单的计算方法如:用水数量(公斤)/用药数量(公斤或升)=稀释倍数,250毫升农药(0.25升)×800=200升,也就400斤水。还可以记住比如按照30斤水计算,简单的1000倍,1500倍,2000倍等用多少农药分别15克或毫升,10克或毫升,7.5克或毫升。

  手机尾号3833读者问:请问李树是自花授粉还是异花授粉,怎么这四五年花很多结果很小?

  答:李树品种有自花结实和自花不实两类。如翁源三华李,难以自花授粉,因此,有些三华李生产的建园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栽种适当比例的授粉树,成年树通过高接部分授粉树,一般以5-8%为宜。授粉树的品种三华李花期相遇的四月李、软枝李、广西三华李等。从花期开始,适当疏花,培养健壮花;加强营养,保花保果和病虫防治。

  手机尾号4966读者问:今年空心菜叶子上面黄点,下面起泡应该是白锈病。比往年要难预防,应该怎样访治?

  答:空心菜白锈病防治方法与霜霉病相似。选用50%烯酰吗啉1500倍、72.2%霜霉威盐酸盐600-800倍、72%甲霜灵·锰锌1500倍液轮换使用。必要可配络氨铜,辛菌胺,杀灭菌胞。

  手机尾号0278读者问:大雨后菜地里很多蜗牛,应用什么药?

  答:蜗牛防治用蜗牛敌(多聚乙醛)或密达(6%四聚乙醛)。如用多聚乙醛配成有效成分2.5%-6%的豆饼或玉米粉等毒饵(3-5公斤/亩),于傍晚撒于田垄上诱杀。或是密达(2-3包/亩)在播种后或移栽后撒施。喷杀螺胺容易烧菜最好不用。雨水过后清沟排渍,撒施石灰迅速降低田间湿度,可结合松土,清除蜗牛寄生场所,减少虫口基数。

  □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 喻富清

  ■如有农作物生产问题,可发短信至15918674197。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