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贩半年贩猪六千头没有挣到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3:49  农村大众

  生猪价格连续下跌,养猪的农民感到压力很大,生猪贩运者也是在苦撑。

  莒南县洙边镇东黄埝村农民孙成伟是生猪贩运大户,认识他的人背后都叫他“猪贩子”。孙成伟说:“当面叫我‘猪贩子’也不要紧,我就是贩猪的,把我们这里农民养的猪贩到江苏去,这样,我们这里农民养的猪才有销路。”

  可生猪价格连续下跌,孙成伟对“猪贩子”这个称呼很不满意:累死累活忙上一天,他还得赔上二三千元钱。

  “猪贩子”忙碌的一天

  5月20日早晨还不到4点,孙成伟就起来了。前一天忙到晚上10点,他真想再睡一会儿,可江苏省雨润集团滨海分公司今天让他送一车猪过去,他不能再睡了。

  发动起那辆陪自己跑了4年多的面包车,在朦胧的晨色中,孙成伟向十几里外、该镇的林家连子坡村驶去。4点20分,他赶到了打算卖猪的农民家中。10头猪,平均200多斤,毛色长得很不错。双方很快谈好价格:每斤6.3元。这个过程,孙成伟叫其“订猪”。猪订好了,孙成伟用手机联系上为他提供逮猪、运猪服务的三轮车主,然后开车奔向下一个村。农村街道有的地方窄,长途贩运的大货车进不来,只能先由三轮车运到东黄埝村村南的空地里,再装上大车外运。

  向江苏滨海县贩运的大车,一车能拉100来头猪。跑到一家养猪户,并不一定能订成猪,如果孙成伟看了后,觉得重量或毛色等方面不满意,屠宰企业可能给退回来,就只好放弃。为了这100来头猪,从早晨4点到上午9点半,孙成伟跑了17个村,最后订来了99头猪。上午10点10分,大车装上了订来的99头、共计21500斤肥猪,向江苏驶去。

  午饭后,孙成伟小睡一会儿。下午2点多,他开上面包车到县城提取雨润集团滨海分公司打过来的前一天的猪款。提到款后,他开车跑了10个村,把钱一户户送到养猪农民手中。

  晚上7点,在朦胧的夜色中,孙成伟开着车回村时,在村北2里处遇到了送猪回来的贩运大车。回到家,大车司机把当天的账报给他。送走了司机,简单吃了点东西,已是晚上9点多了。

  贩一车猪赔上2555元

  5月21日下午4点,雨润集团滨海分公司打来电话:20日孙成伟送去的那车猪,重量为20532斤。

  孙成伟蹲在地上,用手机上的计算器,算出了20日送走的那一车猪的明细账。从养猪户逮猪时,总重为21500斤,每斤平均价格是6.27元,共计需要付给养猪户134805元钱。

  猪在路上又拉又尿,送到滨海县后,剩下20532斤,企业收购价是6.5元,孙成伟得款133458元。每头猪检疫费2元,99头共计198元。大车来回走高速公路,去的时候拉着猪,不收费;回来空车,收费110元。来回一趟共计700元的油钱。司机需要在路上吃饭,费用100元。罚款100元。这样算下来,孙成伟20日贩运的那99头猪,赔了2555元。

  “其实,还有几笔账没算进去。大车是我自己买的,要是雇同样的车,就是我出油、出司机,还要给车主500元钱。我每天订猪跑要100元的油钱,电话费也不是个小数目。我一天到晚干什么也得挣二三百块钱。”孙成伟说。20天前,他送了一车猪,赔了近5000元,赔得他直摇头。

  “现在最怕接到要猪的电话”

  今年年初,孙成伟向滨海送一车猪,能有数千元的收入。从4月初生猪价格下滑以后,他基本上是送一车赔一车。“今年以来,我共向滨海送了60车约6000头猪。我算了一下,如果不算大车的折旧、磨损,不算自己跑前跑后的忙活,到现在我是一分钱也没挣。年初挣的钱已经赔完了,再赔下去,只能动老本了。”孙成伟说,可不算不行,就是把大车租给别人跑60天,也有3万元的收入。

  贩运一车猪要赔二三千元钱,这种买卖谁都不想干。可孙成伟不干不行。他多年来和雨润集团滨海分公司形成了稳定的供货关系,不管赔挣,只要人家打来电话要猪,他就得按时按量送去。“现在赔钱,我不送了;等贩猪挣钱时,人家肯定不要我的猪了。这就是市场,市场要讲信誉。”

  好处是雨润集团分公司并不是每天都要猪。不要猪的那一天,孙成伟心里很高兴,他不但可以好好歇歇,还可以少赔上二三千元钱。“我现在最怕的,就是接到公司要猪的电话。”孙成伟说。

  ◎相关链接

  孙成伟贩猪的几个数字

  作为一个“猪贩子”,孙成伟每天围着几个数字忙着。

  15-20。这是孙成伟为了装满一车约100头猪每天要跑的村数。

  73。这是孙成传贩运生猪的“势力范围”。周围73个村农民喂养大的猪,基本上都由孙成伟贩运。这些村谁家养猪,谁家的猪该卖了,他一清二楚。

  100。这是孙成伟的大车在贩猪途中平均每天被罚款的钱数。

  200。这是孙成伟每天要打和接的电话。这些电话中,主要是和养猪的农民联系,还有围绕他服务的三轮车主、到江苏省送猪的大车司机。

  300。这是孙成伟每天为贩猪到各村跑的里数,上午到各村订猪,下午到各村送款。

  700。这是孙成伟到滨海县贩运生猪的大车每次来回要跑的里数。

  30000。这是孙成伟近几年每年贩运到江苏的生猪头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