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喜华:土地集约后小农户也能进入更高生产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0:23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龙江银行行长关喜华演讲文字实录:

  关喜华:感谢主办方给我们一个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农业问题,今天看了这么多学生,非常高兴,我们EMBA07年毕业了,再回到学校充电,今天看到这么多农业企业家在班级里,未来十年农业还是看到希望,读EBMA不一样,可以通过国际、国内很多案例,来启发我们的思维,无论从未来战略思路和国际视野上,会有很大的提高,我说一声感谢的话。

  第二个,介绍一下龙江银行在这么多年服务农业全产业链过程当中做了一点事,希望给大家一点启发。龙江银行是09年12月25号挂牌,整合黑龙江四家城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是省政府,第二个是中粮集团,第三个是北大荒集团,我们的战略伙伴是全球顶级的农业伙伴,引进伙伴的目的,龙江银行前身在大庆商行的时候,做国内一流的农业产业银行,现在我们提出做国际的一流的农业产业银行,我们更加关注农业产业,农业食品经济、食品安全,我们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业产业银行,实现城乡联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

  在国家大的宏观基础上,立足于黑龙江的农业基础,还有微观的大庆商行的实践,银监会认为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做农业供应链金融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一个是可追溯,一个是全过程控制。07年引进中粮,找到了战略伙伴。这几年我们做的越来越完善,09年胡锦涛总书记到我们做农业供应链金融的现场,给我们很高评价。

  这几年做的链条逐渐完善,食品安全最重要的,刚才韩总讲的可追溯、可以控制,我们从种到收的环节,银行在全产业链跟着服务,我们总结的模式,公司加农户加银行、加保险加科技加信托,今年加上期货,正在做这方面的实验。公司加农户,大家提到的农村的土地集约化经营和现代化,包括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民的人均收入,我们这几年做的各个方面发生可喜变化,在大农业上面,刚刚开始支持的是家庭农业,后来在一个村子研究种植大户,刚才陈锡文老师说的,我们也是一种家庭形式,是一种合作社的家庭形式,通过合作社以后,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另外劳动力我们成立一个劳动力输出的公司,所以有很多劳动力走到城里打工,还有很多家庭妇女做种植业或者是养殖业,农村现在在黑龙江来讲,通过这种模式以后没有闲人,收入提高很快。大概五年时间,农民收入翻两番,刚开始支持人均收入4000、5000,现在是1.5万,农民变的很富裕。通过合作社,把土地集约起来,最大的合作,不算农场,农民的各家的结合,集约大概198万亩,最大种大豆的。另外像70万亩,或者说60万亩,10万亩,7万亩,黑龙江有1000家合作社,基本都是我们的客户。

  这是我们从田间支持他,从种子到化肥,统一种子、统一化肥,都是机播,统一收割、统一种地,统一田间管理,六统一做的很好,我们说的链条有一个科技,和东北农大合作,所有的都是科技类跟踪服务,所有的过程,我们银行都是融入到其,无论是保险、科技,还有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包括农民冬天的培训,都是我们银行来做,所有的这些全过程的控制,由我们银行来完成,各方面的人员都是我们聘用的,各方面的因素都是我们聘用的,保险公司是我们配合做的,科技力量是我们配合做的,信托是我们和中粮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由银行完成的,全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对土地集约化经营,尤其全国第一家通过信托模式做的农民土地承包权,租赁、抵押,通过土地承包权抵押,让农民的土地流通起来。

  在全过程当中,龙江银行体会到,金融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为全产业链提供服务,尤其是未来农业的城镇化过程当中,城镇化最终还是靠农业产业来推动,否则农民进的来要活下去,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做了很多尝试。我觉得有一个体会,这么多年辛苦工作,我们觉得这项事业,很辛苦,但是觉得是一个很伟大的事业,为我们中国农业的未来,作为金融在城镇化过程当中,在农业产业化过程当中,做了一个比较好的尝试,最重要是一种模式。因为龙江银行在全国沿着中粮核心企业,设立6家城镇银行,未来我们希望,我们不一定跨区,对全国农业核心企业提供比较好的增值服务,帮助大家从战略设计到食品安全、到品牌策划,提供大家特别需要的,尤其在座企业家,特别需要的一种增值服务和投行业务服务。

  谢谢。

  关喜华:我补充一下,黑龙江从小农到农业合作社的过程中的变化,开始很多农民不愿意加入合作社,他觉得像刚才有的同志说,农民离开土地了,但是实际上土地没有完全离开,所有权在农民手中,自己家里的地,他不来种别人种,起初农民不愿意别人种,经过几年的发展以后,看到合作社的变化,愿意加入了,甚至主动加入,在之前他对于很多方面不信任,但是合作社以后发生了几个方面的变化,小农的时候,生产工作方式很难转变,大农业以后,农机具国家补贴政策很好,一个合作社给你的农机具一千万,国家给你补贴6百万,合作社自己出4百万,生产方式转变以后,成本大大降低。另外,产量提高,打个比方,黑龙江的玉米,原来时候一垅一垅地,现在是平的,没有垅了,株距之间很近,过去自己家种种子不一定太好,所以种子提高了以后,玉米过去一个株结两个棒,最顶上的棒产量很低,好种子引进来以后,一亩地产1千公斤以上的玉米,一个株上两个棒都很饱满,产量提高了,单位土地面积的效率提高了,这样愿意了,而且劳动力解放出来,这种小农户我理解,不是过去一家一户自己种地的小农户,是土地集约以后的小农户,还是能够进入更高一级的生产方式,在黑龙江欢迎有机会到我们那看,看看我们支持的农业,黑龙江的农垦是98%现代化率,黑龙江整个综合现代化率达到86%,基本都是现代化了,很多领导人去了之后,到黑龙江以后,尤其温总理去,黑龙江是大农业,拜托大家粮食安全,希望大家能够支持,黑龙江是种粮大户,这种生产方式转变还是能够实现的,小农有一些机械化是不能用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