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根伙:农业发展太滞后导致食品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0:00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演讲文字实录:

  邵根伙: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座谈一下,我们公司不介绍了,网上可以查。

  我借机会谈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食品安全,非常赞同罗云波院长的观点,食品安全原因很多,有不同原因,主要原因是消费水平提高了,口味提高了,和大小农业生产不相适应,农业太落后了,咱们以前很少出现这个问题,以前吃不饱,现在吃太好,问题出来了。农业发展太滞后,是主要原因,我们把农业发展起来。

  第二个问题,农业发展跟过去的发展,前面的发展主要靠什么?主要靠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发展,最近发展,主要靠WTO以后,制造业出口和投资,未来的发展,靠咱们农业的现代化和农民的成就。我讲农业,未来的农业,将是我们中国整个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主题。我觉得农业发展前途,比我们想象大很多、好很多,过去几年,互联网、汽车,可能未来十年成为过去的房地产、过去的互联网,我们对农业发展充满信心。

  面临的挑战,国际化竞争情况下,我们面临机遇和挑战,我觉得我充满信心。

  第三点,农业发展,关于人才,农大的EMBA,非常好的契机,这样时候农大的EMBA开学了,我想咱们校训一样,口号不太对,学习为了挣钱,能力,MBA,学习目的是为了挣钱,这个口号不行,农大作为全国高校的最高学府农业,咱们的MBA是咱们行业最高的基因,来的目的不能光为了挣钱。在机遇和挑战之前为农业振兴做贡献。

  提问:各位嘉宾好,我是财经天下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刚才主任说了饲料行业,欧洲可能已经禁止了添加抗生素,咱们国内可能也会效仿,作为上市企业,一个这么大的企业,我觉得你在产品创新方面如何战略布局的?请邵根伙博士回答一下,谢谢。

  邵根伙:欧洲那边抗生素禁止了,以前抗生素也是很多年,50年前没有,不用抗生素也能够让猪长的比较快,我们希望长快一些,创新,抗生素被很多东西代替了,中草药等等,我们也在努力,我想欧洲能够做到的,我们也能够做到,谢谢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