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区健丽:做农业很辛苦但很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23:31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亚盛投资中国区总裁毛区健丽演讲文字实录:

  毛区健丽:大家下午好,我叫毛区健丽,今天我来这里,我不想用亚盛投资的身份,我觉得投农业,四年的时间,觉得没有一个符合我的,我就开创了一个种猪公司,我的想法,我想用我个人的少的力量来试图证明一下我们能不能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知,在猪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我们还有机会,认为解决食品安全三个要素,一个是好的种,第二个,猪要住的好、吃的好,这两个说很容易,有很多的科技理念。我觉得越来越有干劲,可是我跟你们讲,做农业很辛苦,跟做投资是非常非常不同的感觉,很困难,可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我今天来以猪农的身份来跟大家见面,谢谢。

  毛区健丽:我四年前就试图找投资,可是我发现农业,如果明白它的问题所在的时候,你会发现可能没有一家企业是符合我的,我就不投了,我自己做。投农业必须有道德观,这是第一位。第二,农业是资本,需要很多的资本才能做的好,因为是一个规模化,它是一个技术,它是一个科技命题。所以并不是你靠政府的支持,靠便宜的地能够做的好。所以我是觉得,因为我看了养鸡、养兔、养蛇、养龟,菜也看了,我觉得中国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办法掌控自己的食品的时候,食品源头不在你手上,我不认为我们中国能够称得上大国。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很想用我的理念、用我自己的钱试一下。

  毛区健丽:刚才各位讲的我非常赞同,我觉得在农业方面,我们中国是落后西方国家大概30年,当四年的猪农之后,可以这么来看并购问题,其实国外有很多非常成熟的技术,我们不要去买人家的公司,跟人家合作,人家的技术过来用,好好的一心一意的把人家的东西学的好,用的好,我觉得就够了,现在还没有轮到我们创新,我不是养殖出来的,我是行外人做行内的事情,我认为有成功的可能,我觉得我懂得很多西方的,比如说在建筑猪舍,我就了解到通风、恒温、恒湿,每一个猪的生产环节需要的温度、湿度,找这种科技过来用,这方面科技在北美。第二个育种,欧洲国家、北美国家有很好的成熟方案,拿过来用,我们中国最大的问题,水不好,猪吃不好,人也不行,所以日本的技术非常棒,我就去找好的技术。最后最重要的是人才,这个行业没有人才做不好,现在外国在农业方面人才很多,很多工作工资不高,这些人我引进过来,我付的工资比我付中国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养猪方面的工资还要低,而且还好用,为什么?他们非常有爱心,非常痴迷动物的一种从业人员,我发现我没有竞争,我现在看不见我的盲点在哪里。我从一方面,我觉得我们不用占领国外的资源,拿地干什么呢?看明白行业的要素,用现有成熟的技术拿过来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