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兵:中国农企到海外投资要注意各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23:26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德勤中国兼并及收购税务咨询合伙人龚兵演讲文字实录:

  龚兵:大家好,我是来自德勤事务所,我们现在在全球150个国家有18万的专业人士,很多企业认识可能是传统的德勤的审计方面的业务,包括国内外,德勤发展成一个一体化的专业的私人服务机构,我本身是从事兼并和收购的,在兼并市场可以看很多中国境内的,希望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龚兵:我作为中介机构,我们没有直接参与到企业决策投资,但是作为我们去协助很多企业参与并购,包括到海外,购买一些农业的企业,那么对于企业来讲,我觉得前面的嘉宾讲了很多,农业是未来创造财富大的行业,对于从资本市场做一些PVC,之所以要选择投农业,还是看中了我想做资本回报的角度,未来农业财富的未来,希望借助于食品安全,农业比较也好,在资本上面得到好的回报。

  龚兵:从项目来讲,我们有两种,一种情况,我们跟中信有一些合作,包括一些其他的私募,一种情况,这些机构他们自己在外面有一个项目库的建立,当然会去看,欧女士没有那么多时间看很多项目,中国那么多是不是一点好项目没有,我们反映出来,我们帮助企业在执行过程中找项目,对于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做一些项目收购前的调查,架构设计,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是企业看好的项目,对这个项目有信心。从我们另外一个角度,我们有的时候,在帮助企业看或者到外面做一些活动,遇到一些企业,他们缺乏很好的资本,投资者对企业的了解,很大情况下了解不清楚是因为企业不知道怎么包装自己,可能企业有很好的技术,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懂怎么以投资者的眼光包装企业,造成了企业看的时候看不清、看不明,造成投资过程当中,你这个企业现在不是特别成熟投资。

  龚兵:关于跨境并购我有一些直接的认识,最近几年说中国企业到海外投,不讲农业,有地方、中央的国企,还有一些民营企业。从海外投资角度,我自己每年有好几起参与到,借助咱们的平台,能够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完成他们想完成的工作。

  从我们看到的几年,总的来讲以资源类比较多,有一些企业买技术,农业最近几年我们也做过好几起,农业本身的行业的特点,实际很不一样,那么到海外走,我们通常说两种途径,一种是绿地投资,像陈主任进到,到南美,有一个客户到南美拿一块地,种植大豆,但是说思路可能跟陈主任的想法不一致,那个企业想我去种大豆,然后往回卖到中国来,这样我可以保证我未来得供应上面,买了企业,有土地种植农作物。我其实蛮赞同,之前一直在想,很多嘉宾也提到,叫做用国际视野去做事情,在做绿地投的,不应该说考虑到我是把种植的东西只是回到中国,应该结合当地的市场。

  另外一个,刚才讲的并购,我们一般说涉及到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并购之前的一个战略问题,怎么定位,定位问题是什么,并购之后怎么做协同效应。第二个阶段,执行阶段,怎么样发现风险,风险在哪里,通过什么方法找到风险,完成交易,交易完成之后才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开始,也就是并购后的整合。很多企业看并购历史,很多企业失败是失败在并购之后的整合出了问题,那么企业到海外走,今天不可能慢慢讲,我刚才很多嘉宾都谈到,到海外走的时候遇到很多风险,政策风险,这是毋庸置疑的,涉及到土地、农业、民生,一定有可能遇到政策上的风险,未来收购企业,或者是做投资,会不会因为当地政治问题造成投资没有办法回收,还有一些,比如说我们说的融资,企业并购,资金从哪来,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担保,或者说到银行贷款,或者拿不到担保的怎么解决并购中间的资金问题,还有外汇的风险,还有企业管控模式的风险,不能以中国人的方式管理外国企业,这个中间怎么把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和国外企业,怎么连在一起,还有文化风险,每个地方当地的风土人情不一样,比如说南美,到巴西,我们有的时候项目里面跟巴西团队联系,两个礼拜没有回忆,大家看足球赛,联系不上,按照亚洲的工作方式,在当地没有办法联系在一起。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要注意各种风险。

  另外做投资,更多想看投资回报率,怎么样达到最后有一个好的回报,建立一个合适的架构,包括税后利润率最高,这是中国企业会遇到的问题,一定要解决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