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朝应:传统农业走出去一定要改变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23:21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汉坤律师事业所创始合伙人李朝应演讲文字实录:

  李朝应:大家好,我是汉坤律师事务所,是一家综合性事务所,任务是帮大农业行业的投融资活动,VCP的投融资,还有行业的上市、兼并重组提供法律服务。

  李朝应:我个人的经验,这一块我们觉得非常活跃,养鸡、养鸭、养猪、种菜、机械、化肥,像美国上市的永业,在美国上市,生长素,这个链条上的案子很多,我想刚才他们两位探讨的,农业里面有他的特点,我本人是出身农村,现在还有养鸡场,对农业有一些切身的体会,大部分的VCP有短期的主力,顶多是十年,农业投入往往是非常长,从很源头的基因那块去投,刚才也说大规模的做,你会发现宣传到走向市场很漫长,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传统的做的好的很多农业,刚才陈主任讲了,作坊式的,小农式的,跟现在的资本市场对接有一个信息不对称,不太容易挖掘。你怎么去核实、怎么查,这一块也是一些挑战。农业一方面,食品安全倒逼农业大发展,大家觉得机会很多,也有很多困惑,或者说看得上的好公司不是很多。

  李朝应:我首先作为专业机构,我们刚才讲农业,好企业难找,农业原来的发展状态,家庭小规模经营环境,很长的历史决定的。我觉得中介机构比较多,我是觉得中国人,特别是传统农业,一定要改变观念,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到国际上按照当地的规则,很多由于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中国的规则在国际上比较弱势,国际上流行的规则都跟中国不一样,中国特色比较明显。走出去,第一,这些企业家一定要有一个观点,依赖相应的专业机构,确确实实你到一个地方去,人生路不熟,不光是农业,最有经验的工业、矿产,我们在海外的投资和并购,据我了解吃亏很多,依赖专业知识,我觉得中国企业做的不够。

  另外,我们往国外走,不光是我们占资源,大家同时提到政治因素,你要是光用政治角度衡量,中国是一个经济第二大体,也是一个巨无霸,我们又是一个独特的社会主义国家,很多有顾虑。你说你有钱,给他,他不一定要你,有很大的问题。如果把思路打开,中国农业跟国际接轨,有资金、有技术。比如说袁教授的水稻技术,有的时候不一定把非洲地买过来,刚才说的特别好,我们跟当地结合起来,有很多地,当地人习惯比较懒,不像中国人这么勤奋,加上我们的技术,不见得买他的地,改革开放30年,一直引进技术资金,中国作为GDP第二大国,有资金、有技术,这块的输出可以换一个方式,不是以资源占取方式,以技术和资金的方式,先解决人家的问题,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把蛋糕做大,获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