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晨:现在投资农业非常好的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23:11  新浪农业
韩国SK集团战略部部门总经理李晨韩国SK集团战略部部门总经理李晨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韩国SK集团战略部部门总经理李晨演讲文字实录:

  李晨:大家好,我是李晨,是韩国SK集团中国事业开发负责投资的总经理,有很多的业务,农业也是我们目前在看的一个领域,我本人以前是做过投资,在思达做过资讯,今天非常荣幸参加论坛,谢谢。

  李晨:韩国企业,我也非常认可前面诸位提到的观点,个人认为现在是一个投资农业非常好的时机,刚才付老师讲现在有不同的资本,比如说房地产等,我觉得对农业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这些资本应该比较有耐心,农业是非常缺乏资本,我看过一个统计,农业占中国GDP大概11%,但是这些年来投到农业的资本只占所有社会投资额的不到4%,农业本身非常缺乏资本,但是投农业有一个非常好的观点和平和的心态,农业本身是一个长期的。我想付老师讲的,目前上游,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已经走了很多,投上游一定要有耐心,不管是种蔬菜、水稻,还是养殖,需要那么长时间的生长,这是必然的。

  刚才提到陈锡文主任讲中国农业还是以家庭为基础,我觉得这个观点对我是很大的冲击,我在想中国农业非常需要资本,农民自己去完成也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看一些农业企业、农业种植、养殖上游的项目,真的把它做好,一亩地可能前期投入会投几万块钱,把地的基础设施提上去,修水渠、引水库、土壤改良,投资很大,交给农民去没有这个资本。第二,农业越来越高科技化,刚才张先生讲,农业是最需要人才、技术最高的行业,农民个人去完成是很困难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大量资本进入是非常好的现象,可以把技术和人才引进来。

  另外一个角度,我想讲,刚才也回应一下欧女士的观点,农业项目找不到好的木,我们也是在做投资,找各种项目,找到好的项目确实还是非常困难的,农业前面几位嘉宾讲的,真正在实践当中,也是政策原因,农地始终是农户个人手里,流转等等,这种法律上有一定的障碍。另外,刚才陈主任讲的,农民做的过程中,造假很难发现,确实有这样的因素,包括我们看的很多项目,前期农地各方面造假,很难发现。这个角度讲,发现现有好的项目,特别是上游第一产业项目,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个时候需要真正做项目的时候,包括调查,包括各方面因素,需要非常仔细的看,另外要多多使用中介结构和专家介入投资的评估流程。确实农业是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在里面。

  我补充一个我的观点,我觉得做上游的农业,目前中国是上游的产出98%由农民个人家庭完成的,我的观点,由企业或者由资本加上技术进去做,你的竞争力一定会比98%的农民强,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定会好,谢谢。

  李晨:我本人其实对海外投农业这块的经验比较少,听到了一些东西,跟大家分享。

  一个是这些年也出现了一些可以从国外拿土地的,特别是有一些地广人稀的地方,比如说乌克兰,我去年也看到有一个案子,有大量的土地,乌克兰号称欧洲粮仓,大陆的土地可以拿到。第二个非洲有一些土地,其实我觉得如果能够拿到确实非常好,因为我们也要做一些研究,人口确实不断上升,土地这个资源没有什么上升,由于有一些干旱、气侯变化,有可能优良耕地下降,如果有机会能够拿到非常好,刚才陈主任提到,这方面的政治因素一定要考虑。

  第二个,投当地企业跟投其他行业一样,特别关注当地的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因素,我以前在欧洲投资公司工作,我当时投国内企业,我们看过当时的养鸡场,跟欧女士举的例子蛮像的,欧洲要求比较高,养鸡场每个鸡的空间有一定的要求,要不然对鸡不够鸡道。这个要求可能仔细一想,我们投国内企业,我们要求必须达到欧洲的标准,别人一算帐,这样不划算,要赔钱。这样的因素要考虑到,你可能开始想当然的去想的时候,可能这样算不赚钱,这些具体当地的法律法规,如果忽视,有可能对投资造成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