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洲海:农企走出去要注意操作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23:05  新浪农业
傲明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管洲海傲明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管洲海

  新浪农业讯 2012中国农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农业发展的出路、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傲明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管洲海演讲文字实录:

  管洲海:来自傲明中国,目前我们傲明在国内是刚刚过来参加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比较新的金融企业,来自于荷兰,一家20年历史的金融服务企业,目前主业是帮助国内客户做跨境交易,跟国内帮助院校做投资。

  管洲海:我是做海外投资,从海外投资看,刚才谈的基本是国内问题,在讲之前,我跟我们李律师一样,没有上过农业大学,做过种植业、畜牧业,养过不同种类的动物蛮多的,对于农业的概念有一点大概知道,刚才提到很多问题,我们陈主任提到两大问题,一个是国内农业发展是哪种模式,除了刚才讲的效率,还有一个社会问题在里面。第二个,是我关注的,关于我们怎么样出去,在海外怎么样出去,拿到一些资源。第二个问题更多是一个对于农业资源,我们怎么样去海外布局。据我所知,日本这个国家,他在海外控制可耕种的面积是国内的三倍,本身国内山地比较多,可种植面积比较少,跟中国有一点像,中国三分之一是高原,剩下可以种植的面积很少,涉及到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这个里面有很多麻烦。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的确考虑走出去,我接触一些企业海外投资,更多是工业企业,前一些年一些大型的机械,在海外布点。现在农业企业在海外布点多了,农业企业布点涉及到陈主任的问题,就是土地问题,怎么样绕过一些国家的线路,怎么样绕过行业线路等等,有很多问题在里面。

  第二个问题,怎么样找到合适的项目,跟国内一样,国内看了很多没有满意,到海外更难找到收购的资源或者交易对象,这个时候利用跨境的律师事务所,我们在南美洲、澳洲等等,可以跟当地的中介机构分享一些资源。比如说国外出现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的是股权、资产,怎么利用好这些跨境的资产,找到合适投资对象。接下来涉及到找到合适的怎么运作,怎么进入到市场,价格怎么做。在这一块,我相信律师、会计师、金融机构在一起发挥巨大的作用。

  管洲海:最近接触了几个案例,海外因为欧债危机,国内去海外收购一些企业资产相对比较低。两个典型的,第一个,去欧洲收购葡萄园,这个比较多。第二个,刚才提到的,南美和大洋洲收购一些乳制品行业,接触这两个多一些。这两块和刚才陈主任说中国企业去海外收购农业资源,这两个是比较好的切入点,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我手上有好几个葡萄酒庄园,可能不是从大农业来看,更多是作为资产的增值保值。第二个是乳汁品收购,从产业角度来讲,层次更高,考虑怎么样利用澳洲、南美洲一些廉价资源,把国内的缺口弥补过来。

  除了这两块,还有一些跟土地有关的,这一块操作有很大难度,我们之前也在考虑帮一些企业,利用海外已经有的成熟的投资平台,进入国家去。比如把大陆中国的这种投资者身份弱化,起到进入当地市场拿到一部分农业资源,这个里面有一定的操作空间,一旦上升到刚才的,去菲律宾拿人家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这个就有论证。操作上有一个不同的规模,规模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