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赵县10万吨梨滞销续:当地不查不罚运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6:26  新京报微博

  ■ “赵县雪花梨滞销”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近日,河北赵县全民囤梨待价引发梨果大面积滞销(本报昨日报道),引起当地政府重视,赵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已建立了梨果运输车辆特殊通道。

  在近期对境内运输梨果车辆采取不查不扣不罚政策,帮助梨农解决梨果滞销问题。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今日,该县将召集果农和梨果经销企业,召开农企对接会,动用最大范围资源,帮助梨农销售滞销梨果。

  “赵县梨果滞销”报道被百余家媒体转载后,不少网友表达了想网购雪花梨的意愿。昨日,赵县梨果购销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梨果出冷库后,在运输过程中若不妥善保管,极易变质,邮购没有特殊的保险措施,所以暂不适合网购,希望广大网友理解。

  ■ 对话

  “待价而沽易致赔本”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在河北赵县,全民囤梨待价,结果却引发了大面积滞销。结合近期发生的内蒙古土豆滞销、广东甘蔗滞销以及山东苹果滞销事件,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农产品流通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安玉发教授。

  新京报:造成梨果滞销的主要原因是怎样的?

  安玉发:部分果农跟风,库存梨果是为了待价而沽,这是导致梨果滞销的主要原因。同时政府缺乏政策引导,产销计划不协调,也使得梨果滞销情况加重。

  新京报:梨果囤货待价有何风险?

  安玉发:梨果属于鲜货,鲜货产品的贮藏市场风险非常大。目前,我国农产品的生产是供大于求,且农产品市场不是一个封闭市场,每一种农产品的替代产品比较多,一旦启用冷库贮藏,极可能遭遇赔本。

  新京报:您觉得政府和果农如何防范滞销风险?

  安玉发:政府应该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比如在产品生产方面应该有计划,对梨果总体产量、销路、加工等方面有一个估算,然后提出一些预见,并向果农进行信息提醒。政府还可以设立风险基金。

  对于果农,则需要正确认识社会舆论的炒价行为,价格变动越大,经销商或者果农的投机心理越严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