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商人担心中菲对峙引发菲香蕉业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4:10  新闻晨报

  质检总局:加强查验菲律宾水果

  检出有害生物,一律退运或销毁处理 菲每年7500万箱出口香蕉大半销往中国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综合报道

  鉴于去年以来,我国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多次从菲律宾进口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通知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组织人员对辖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风险进行评估,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加大开箱和抽查比例,认真组织查验。

  菲水果中多次截获害虫

  根据通报,去年以来,上海检验检疫局在进口菲律宾的菠萝和香蕉中多次截获新菠萝灰粉蚧,深圳、山东检验检疫局分别从进口菲律宾的香蕉中截获香蕉肾盾蚧、香蕉枯萎病菌4号小种,另外,在进口菲律宾水果中截获的有害生物还有蚜科、瓢虫科、蚁科、蝽科、蜘蛛科等害虫。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组织人员对辖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风险进行评估,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加大开箱和抽查比例,认真组织查验,如发现活的有害生物,或者黑斑、腐烂等病害危害状的,要将虫样或样品送实验室鉴定和检测。在此期间,货物不得放行。经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检出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一律对相关货物作检疫处理、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菲商担心重创香蕉产业

  在中菲围绕黄岩岛问题持续对峙的背景下,菲律宾香蕉业者已经开始担心,中菲政治紧张关系会影响到菲律宾庞大的香蕉产业。

  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7日对《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表示,中方对菲律宾香蕉实施了更严格监管是由黄岩岛对峙事件所导致。他说,近日已有一批菲律宾产香蕉出口中国时未能通过中方的检验检疫。菲律宾每年7500万箱出口香蕉中,“一半以上都去了中国”,菲香蕉产业可能会因为黄岩岛问题而丢掉“有价值的中国市场”,而一旦菲律宾失去了中国香蕉市场,将会引发菲香蕉业的整体衰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