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夜市叫卖家乡滞销雪花梨 只想为家解忧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8:17  燕赵晚报微博
 ■夜幕下,王广建热情地向同学推销雪花梨。本报记者 董昌 摄  ■夜幕下,王广建热情地向同学推销雪花梨。本报记者 董昌 摄

  家里雪花梨滞销

  大学生夜市上叫卖

  ■河北医大王广建摆摊,十几名同学帮他吆喝

  ■赵县小寺庄村万余箱梨滞销,急坏梨农

  □本报记者 董昌 孟醒石

  “长大不忘父母恩,读书不忘家乡情。”近日,河北医科大学学生王广建夜市街头卖梨,替父母和乡亲们分忧。得知赵县雪花梨滞销后,王广建的同学也纷纷加入到街头卖梨行列中,用行动支持他。

  大学生摆摊卖梨

  5月2日20时,夜色已浓,省会西南高教区大街上却很热闹。记者在新石南路路灯下发现,几位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正在吆喝着卖梨。

  “大学生卖梨啦,正宗的赵县雪花梨,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同学们都来看看吧……”两个小伙子正朝着过往的大学生推销雪花梨,身边堆满了梨箱,有的已经空了。

  几位女生停下了脚步。“你们是大学生,为啥在这里卖梨?”一位女生好奇地问。

  “我是医科大学的大三学生,今年家乡赵县的雪花梨滞销,不想让父母一年的辛劳付诸东流,就出来帮家里卖梨分忧了。”卖梨男生王广建解释着,“绝对正宗,刚拉来的。一箱梨分几层装,我们按层卖,一层10块钱,只为收回本钱。”

  王广建一席话引来很多大学生,纷纷停下脚步挑选。王广建和他的同学一边不厌其烦地跟同学们讲解,一边往塑料袋中装着梨,忙得不亦乐乎。“谢谢你们支持我和我的家乡,赠你们两个。”王广建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此时,王广建的同学们见卖出不少,更起劲儿了,也卖力地向过往的行人推荐着。

  只想为家解忧愁

  王广建是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09级中医1班的大学生,老家在赵县梨区小寺庄村。因为看到父母和乡亲们每天为了冷库中卖不出去的雪花梨而发愁,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附近摆摊卖梨。同学们知道情况后,也非常支持他,十几位同学每天晚上都出来帮他一起卖梨,经常卖到很晚才回宿舍。

  “梨是我们家的,因为今年滞销,想替家里分些忧。”面对记者的询问,小王说起话来有些不自然,“这些事千万别跟学校说,我是班干部,不想给老师添麻烦。”

  “去年赶上大丰收,家里收了1千余箱雪花梨,当时父母特别高兴。谁知道开春之后,却出现了滞销,到现在我们家才卖出去200箱。”王广建皱着眉头说,不仅他家,全村都这样,现在正在考虑,如果条件允许,他会发动同学们,继续帮助村里乡亲把滞销的雪花梨都卖出去。

  据王广建介绍,他和他们班十几个同学分了四个组,在学校附近摆摊卖梨,已经是第6天了,每天平均能卖20余箱,每箱能卖到30多元钱,成本基本上能收回来。“父母看着家里的梨能一箱一箱卖出去,脸上也有了笑容,但是他们一再嘱咐我,做人诚实,收回成本就行,并且让我学会感恩,一定不能忘记这些帮助我的同学们。”王广建说。

  王广建的同学说,虽然他们的家乡在外省,但他们在石家庄上学,石家庄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帮父老乡亲们卖梨,帮父老乡亲们解忧,是他们应该做的事。

  卖梨引起热议

  “作为一名大学生,不忘父母的养育恩,不贪图享乐,在家庭遇到困难时,主动担当起家庭的重担,我们很佩服他。”一位正在梨摊买梨的崔岩同学说,回去后他会把这件事告诉班里的同学,让更多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王广建,帮助赵县的梨农。

  就此,教育专家乔蕾老师表示,王广建和他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街头卖梨,帮助家人和乡亲分担忧愁的事迹,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那种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同学们长大不忘父母恩,读书不忘家乡情的情操,值得在广大大学生中推广和学习。

  延伸

  万余箱梨滞销

  帮帮这些梨农吧

  “以往这个时候,来村里收梨的商户络绎不绝,今年却少之又少。很多乡亲被迫走出去卖梨,有一部分去了东北,但只收回了成本;有的因为销售时间太长,部分梨坏掉,最后还赔了钱。”昨日下午,赵县小寺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明辉告诉记者,他们村全部种植梨树,雪花梨是乡亲们唯一的经济来源,目前该村还有1万余箱梨没有卖出去。冷藏是雪花梨保鲜保质的唯一办法,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冷冻成本越来越高。“过了五一,储藏成本提升。大一点的冷库一个月下来光电费就要1万多。”王明辉说,梨农们都急坏了,“希望能够通过晚报,帮帮这些梨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