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农商行上市须防止动机不纯

  记者 田野 编辑 毛明江

  在农商行的公开上市上,银监会一直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银监会从高层到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曾先后公开表示,银监会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开上市,同时推进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大力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

  专家指出,农商行的上市,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也要防止部分农商行及其股东上市“动机不纯”。

  “农商行之所以对上市兴趣高昂,关键在于它不仅能满足融资需求,还有助于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正平表示。

  在他看来,就理想的角度而言,农商行上市将有助于其优化激励机制,资本市场中的融资规则使股价表现与经营者的收益联系在一起。因此,资本市场上的这些关系将激励管理层更加积极地改善银行的经营管理,优化银行的资产质量,提高银行的经营业绩。

  不过,农商行上市将给原始股东带来套现致富的机会,假如上市以圈钱为目的,并如专家所担心的踏上“做大→上市→融资→再做大”之路,这样的上市动机,绝不会受到A股投资者的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去年曾指出,我国小银行往大银行发展的势头不减,很多银行都在往大搞,有“三不”倾向,即不平衡、不持久、不匹配。发展银行要注意同质化,小银行都往大银行发展,就没人愿意给小企业贷款。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也提醒全力准备上市的农商行,“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银行的融资通道、股东套现的工具,并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目的。小银行上市,首先要做好自身各方面的准备,通过更广泛、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接受包括银监会、证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的审查。”

  张正平表示,即使上市成功,上市也只是农商行发展起点,而不是终点。农商行成功上市后,必须根据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必须规范信息披露制度、增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具体来说,农商行必须定期规范地进行信息披露,包括年报、中报、重大事项等,这将督促上市后的农商行进行自我约束,在增强信息透明度的基础上,农商行将接受更加严格的会计、审计督察,促进农商行的规范、健康运作。”专家称农商行上市须防止动机不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