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永春县八千余吨甘蔗滞销 读者网友帮找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45  泉州网
蔗农路边摆摊等候买主 蔗农路边摆摊等候买主 成片的甘蔗因滞销还没采收 成片的甘蔗因滞销还没采收

  八千余吨甘蔗滞销 读者网友帮找出路    当地政府表示将加大宣传、帮找销路

  本报讯 昨日,读者郑先生等人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永春县石鼓镇不少农民的甘蔗滞销,盼求销路。这一现象还被热心网友发到网上,希望网友帮忙出谋献策卖出甘蔗。昨日,记者到现场进行走访。

  读者

  甘蔗滞销求帮忙

  读者郑先生称,驱车沿省道206线从永春县城往石鼓镇方向行驶,人们的视线往往会被石鼓镇凤美村路段沿溪两岸成片郁郁葱葱的甘蔗林所吸引。不同往年的是,已经过了采收季节,这整片整片的甘蔗林多数还伫立在原地。原来,由于甘蔗滞销,蔗农们只能无奈地把它们留在地里,希望有关方面能帮蔗农想想办法。

  前日晚上10时37分,网友“张小滚”发出的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泉州永春现有数百亩甘蔗滞销,求有销售渠道的朋友帮忙。这些都是农民们辛苦一年的希望。谢谢大家!”记者注意到,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一些热心网友还加了评论。一位网友提供了建议:“运到泉州市区榨汁卖多好。”直到昨日傍晚6时许,这条微博还一直被网友转发。

  现象

  蔗农路边候买主

  读者和网友的反映是否属实?当地甘蔗滞销状况到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永春县石鼓镇采访。

  昨日下午,淅淅沥沥下着春雨。在石鼓镇超限超载检测站附近,公路两旁的大片甘蔗还在田里。该镇桃星村的蔗农张文福告诉记者,因为甘蔗卖不动,只能留在地里,否则甘蔗很快就变质。往年这个时候,甘蔗已经卖掉三分之二以上了,而今年多数人只卖了不到两成。甘蔗往年都吸引了来自晋江乃至浙江、江西、广东的商贩前来收购,但今年却没有等来这些客商。

  沿着公路走,至少有30个卖甘蔗的摊位一字排开,每个摊位前都有一两位蔗农苦着脸等候买主。但记者观察了许久,鲜有买主光顾。凤美村蔗农陈其昌和妻子每天在这里摆摊,但三亩多的甘蔗到现在卖了不到两成。“过年的时候七八元一根,现在三四元一根,甚至有人卖到一元一根。多的时候一天能卖100多元,但少的时候只有10多元。”说到卖甘蔗,陈其昌一脸愁容。

  政府

  将帮助寻找销路

  永春县农业局姚局长分析说,永春甘蔗主要为果蔗,分布在石鼓镇一带,并不是该县的支柱产业,因此产销链条并不完善。今年天气多阴冷,使得本地的销路没有打开。另外,广东等地的甘蔗品质好价格又低,多种原因使得石鼓甘蔗滞销。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昨日下午,石鼓镇政府吴副镇长告诉记者,该镇是永春甘蔗的主要产区,种植面积1500亩左右,主要在卿园、凤美、桃星一带。由于2010年的价格好,不少蔗农就扩大了种植面积。往年一斤甘蔗能卖七毛钱左右,一亩甘蔗田能产出7吨甘蔗。今年甘蔗的价格降低了,比去年每斤低了1毛多。初步统计,今年全镇还有1200亩左右的甘蔗没有卖出,以每亩7吨计算,还有约8400吨的甘蔗滞销。“我们将在召开有村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引导蔗农适时适价销售,并打算到媒体发布供应信息,为蔗农找销路。”(记者黄连茂 文/图)(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