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萌山:国务院文件首次明确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1:35  新华网
图为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图为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陈萌山:国务院文件首次明确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目标

  2月14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和发展计划司司长钱克明向媒体介绍《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陈总,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我感觉《规划》勾画出了一幅现代农业的美丽图画,如果《规划》能够顺利完成的话,您认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将会达到怎样的水平?

  陈萌山: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在准备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还在思考我们这么一个发展规划,有很多文字的表述,大家也可以看到有很多指标,那么《规划》实现后,我们国家的现代农业发展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远景呢?这个问题我也在这里和你一起勾勒一下。

  我认为,我们这个《规划》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从定性定量两方面提出了今后5至10年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奋斗目标,使农业现代化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和理念,而是变成了一个行动性的要求,成为一个能考核的具体目标。因此,我们可以展望一下,到2015年,规划中提出,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明显进展,我认为这个明显的进展主要体现在:

  第一,东部沿海、大城市郊区和大型垦区等条件较好区域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今年农业部还有一个工作安排,就是准备在黑龙江垦区召开一次全国现代农业建设的现场会。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到我们黑龙江农垦区走一走、看一看。现代农业的规模在那里已经初具雏形。

  第二,我们提出到“十二五”末这7个方面提出的27个指标能够初步实现。这里我给大家讲几个主要的。比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亿吨以上,这就是依靠我们国内能够牢牢把粮食安全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上,确保不管国际粮食市场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都能够保证国内的粮食供给,特别是我们的口粮供给。同志们,按照世界通用的谷物(大米、小麦、玉米)的概念,我们目前粮食的自给率已经超过了95%,可以讲接近100%。我们去年粮食进出口的数量很少。通过“十二五”现代农业的建设,我们要保持粮食基本自给这样的目标。同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去年是接近54%,通过四年的努力我们将达到60%。以往我们主要靠人力和畜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这些内容都是可以考核的。

  展望2020年,《规划》提出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农产品优势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我们相信,通过努力,这些目标和发展指标都能够得到实现,到时候,我们国家的现代农业建设将得到全面推进,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将更加充盈、丰富、安全,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得到较大改变,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广泛普及,种养加等产业相互联系更加紧密协调,新型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越来越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大幅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

  我想,我们国家的现代农业发展前景是美好的,通过现代农业的发展,将有力地支撑起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使我们国家现代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有了支撑、有了基础,也有了保障。谢谢你的提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