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机食品认证被指花钱就能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3:18  京华时报微博

  【事件回放】有机大米、有机鸡蛋、有机豆浆,继“无公害”、“绿色”概念以后,“有机”食品顶着“更健康、更放心”的光环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概念,同时售以昂贵的价钱。不过,武汉几家有机认证中介却表示只要几万元,就打包票能办回一个有机食品证。武汉一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田经理就表示:“你只用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其他的我们都可以指导你完成。如果你自己没有种植基地,可以用供货商的基地来申报。”在得知记者没有使用有机肥料时,田经理暗示:“这些都可以指导。认证大概需要3个月的时间,价格是2万多元钱。”    

  【点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乃监管盲区 

  其实,规范的有机食品认证本身并没有错,真正造成有机食品市场混乱的是那些认证中介的暗箱操作、标准的执行力度及后期的监管力度不够。有专家指出,另一个现实是,现在有机食品认证的门槛很高,但进了门就没人管了。企业只要拿到一个证就安枕无忧。由于有机食品生产过程复杂、周期长、动用人工多、产量低,加上消费者大都不认识真正的有机食品,于是,利用普通食品冒充有机食品便成为众多商家普遍采用的做法。另一方面,由于持续的监管缺位,企业即使进行违规操作,也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 

  不过,这件事情也在一定程度起着积极的作用,它教育消费者不是所有贵的一定就是好的。而且,专家也说了,有机食品不见得就更营养,美国农业部就一直公开申明,“不对有机产品是否更有营养和更安全发表评论,也不允许宣传有机产品对常规产品的优势。”  (夏文)

  (注:本文原刊于2011年12月25日京华时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