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来一场农村金融全面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2:04  中国经济网微博

  来一场农村金融全面革新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为明年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农村金融发展势头良好,农村金融机构致力于构建组织多元、服务高效、监管审慎、风险可控的金融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农信社改革试点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得到大力培育,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不断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农村金融系统不但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自身发展的动力、活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不断增强。

  农村新型金融机构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对支持农民创业、农户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很多原“涉农”金融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农信社、农业银行的改革都在进一步深化,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金融服务功能也在增强,邮储银行更是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拓展服务范围。

  农村金融改革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牵涉到政府、银行、企业、农民的权利和义务,要动用大量的资金资源和社会资源,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改革中的各种相关的制度问题、产权问题、责任和义务问题,将长期对农村金融市场发生影响。

  受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制约,农村经济经营实体较为分散、实力较弱,个体性比较强,金融风险较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就必须继续推进农信社改革试点,加快培育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增强金融机构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监管部门应引导信贷资金和民间资金不断向“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流入,全面提升农村金融运行质量和效率,以鲜明的自身定位和经营理念,立足农村金融业务上,将自身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相结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扎根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秉承“诚信、稳健、精细、创新”的核心理念,努力开发和创新符合当地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在支持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成为助推农村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针对当前农村金融创新能力不足、业务品种缺乏、服务方式单一、结算手段落后、难以满足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的现状,我们认为,作为金融支农服务主力军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做好“三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将有效改进“三农”和小企业服务作为机制建设的内在要求,把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竞争力和改善金融服务的根本保障。同时,努力提高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程度和运行效率,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