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打健康牌 杂粮渐成朝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21:37  粮油市场报

  本报记者:周营莉

  “近年来,不健康的膳食导致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日益引起关注。‘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方便’成为粮食加工及食品消费的主要方向,也为杂粮加工发展提供了契机,寿阳县正在积极招商引资,促进杂粮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山西省寿阳县粮食储备中心主任弓和平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的五谷杂粮系列产品是按照一定的标准来配兑食材比例,并按食材的材料来定价,价格由1~10元不等。”应佳尔饮品创业培训基地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表示,杂粮饮品正是因为打破饮料只限水果的界限,改善餐桌膳食结构、平衡营养,符合健康生活理念,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杂粮饮品的主要原料是谷物、豆类,这些粗粮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维生素B1、B2、B6等B族维生素,以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蛋白质、脂肪及膳食纤维,比单一原料的营养更加均衡丰富,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膳食平衡理论。

  小杂粮大市场

  “我们公司生产的有香粥王小米、祁乡贡米、八角贡米、四彩小米、苦荞一家子和精荞面、绿豆面、玉米面、黄米面等系列杂粮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山西晋荞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成义告诉记者。

  近年来,关于五谷杂粮养生的新闻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杂粮食品青睐有加。

  记者从晋中泰元双农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依托寿阳县的苦荞资源,开发的苦荞系列产品——苦荞茶、苦荞酒、苦荞醋等产品很是畅销。

  在河南郑州的庆丰粮油大米市场,记者发现,市场里经营杂粮的粮行有很多家,金谷香小米杂粮行经理任亚丽向记者介绍,自己经营的杂粮有小米、绿豆、豇豆等品种,一般都是大批量出货,销往郑州市内及周边的各大型超市。

  在郑州市西四环路上一家社区超市,记者发现,超市经营的绿豆、豇豆、小米、黑豆等杂粮卖得特别好,前来购买杂粮的市民络绎不绝。王芳就是这样一个热衷杂粮的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超市购买一些杂粮,每次都是不同品种的各买一些,回去煮粥喝。

  也正是看到消费市场的存在,九阳、美的、苏泊尔等家电企业开始发力豆浆机市场,豆浆机也逐渐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电器,特别是一些比较关注生活品质的中老年人,他们闲暇时间比较多,往往会选择买一些黄豆、绿豆、黑豆等杂粮,自己在家就能够喝到美味、放心的豆浆。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捣鼓着豆浆机似乎有点不切实际,更多的则是在街边买一杯已经榨好的豆浆。有的小贩就专门经营各类五谷豆浆,消费者可以任意选用自己喜欢的豆类搭配,稍稍几分钟,就能买到一杯热乎乎的豆浆。

  不少公司看到了五谷杂粮的市场,开始经营五谷杂粮加盟,若谷草堂、香磨五谷、善瑞养生坊等加盟机构很是盛行。

  条件优越

  我国的杂粮种类繁多,是世界上重要的杂粮主产国之一。谷子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荞麦、糜子和黍稷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二位,高粱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居世界第八位和第六位,蚕豆占世界生产量的1/2,绿豆、红小豆占世界生产量的1/3,是燕麦、豇豆和小扁豆的主产国,因此,我国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称。

  目前,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杂粮生产国和出口国,杂粮年种植面积约900万公顷,生产总量在2000万吨以上。

  依托我国明显的资源优势、质量优势,发展杂粮不仅有利于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而且符合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农业的要求。

  同时,我国素有食用五谷杂粮的饮食习惯,并且在食物越来越精细、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呈现逐渐减少趋势的今天,很多年纪大的人喜欢吃杂粮,一方面是在怀念过去的生活,另一方面主要是认为它营养价值高,有益身体健康。

  可是,粗粮虽好,毕竟口感不如细粮,而且随着加工技术的发展,一味追求“精细化”,营养成分也越来越低。

  这个矛盾的产生,促使近年来出现了新的加工技术——“粗粮深加工”。这种技术就是在传统加工技术的基础上,或改进,或创新,在最大程度保留优秀营养成分的基础上,通过物理方法改变食物的口感,迎合人们的口味,同时食用起来也更方便。

  深加工运作

  依托优越的资源优势和潜在的消费市场,主打健康牌的杂粮深加工企业悄然兴起,杂粮产业渐成朝阳行业。

  “11月10日,我们已向北京御食园公司发送第一批产品——纳豆酥,让北京等地的消费者品尝到来自鄂西山区的小杂粮产品。”湖北省巴东县土家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美洪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总投资1500万元,改扩建年加工能力3000吨的小杂粮无糖功能性食品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

  不少杂粮生产大县看中杂粮的发展潜力,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增强企业先进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提升企业加工能力和产品标准,提高小杂粮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巴东县工业发展制约因素多,工业基础薄弱,而作为具有地方优势的小杂粮,其加工开发是发展特色工业的有效出路,同时,小杂粮精深加工也是促进小杂粮增值的必要途径。因此,党委政府应对小杂粮加工业发展给予积极支持。”巴东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谭振林表示。

  据了解,杂粮深加工不外乎以下三种方式:一是在精粮中添加各种人体易缺的营养成分;二是使原粮皮、脐中的优秀营养成分贴近,甚至融入主体食部,使之在加工过程中不致于大量流失;三是精工提取可食部中优秀营养成分含量最高的部分,作为“药”服用。

  杂粮深加工形势大好,却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五谷杂粮已成商家宣传噱头,在配料上却暗藏玄机。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以五谷杂粮为原料的粗粮快饮、杂粮薯片、五谷食用油。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自称“更健康”的食品,有的含反式脂肪酸,有的则是用转基因粗粮制作的。

  面对杂粮深加工的大势所趋,杂粮深加工产品更加规范化也是消费者对企业的一种要求,而目前,关于杂粮深加工的研讨对这个问题却提之甚少,很多企业也没有自己的定论,但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是企业应该做到的,杂粮深加工产品的配料应该标注清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